“三阶段教育实习模式”引起东亚教育学者关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超级 Account发布时间:2006-12-27浏览次数:2026


    12月15日至20日,副校长李和兴带队出访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和广岛大学期间,参加了由东京学艺大学举办的“东亚教师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李和兴作“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的教师”主题发言,其中的三阶段教育实习新模式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

    “三阶段教育实习模式”指把教育实习分为“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三个阶段,即让学生在二、三年级以听报告、观摩教学等方式了解教师;在四年级上半学期参与相关教学工作实践学做教师;四年级下半学期参加一些教学录像点评、专题研讨等研究与学习相结合的活动以实现理性提高。我校从1999年开始探索该模式,2001年实施并于2002年正式列入我校的师范生课程方案。

    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教授也在会上发表题为“探索新世纪的教师形象”的专题论文。东亚各国师范高校的校长、副校长及教育界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围绕东亚各国在教师培养、教师实习及教学制度的改革等方面结合各自的国情,各陈己见。会议决定成立“东亚教师培养协会”,并决定下次会议在中国上海由我校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

    我校访问团一行访问广岛大学期间,还与对方就留学生培养、国际项目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