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犀禾教授做客光启讲座 谈新中国七十年主旋律电影思想和创作研究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569


5月8日下午,应我校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邀请,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犀禾教授来校开展了一场题为《新中国七十年主旋律电影思想和创作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赵宜副教授主持,齐青教授、郑炀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犀禾教授围绕“主旋律电影”和“国家形象建构”之间的必要性展开讲述。讲座伊始,他从宏观上介绍了中国社会文化背景,分析主旋律电影出现的历史原因,并归纳了此类型电影的性质、内涵和特征。他认为,主旋律电影在众多电影类型中具有一种政治和道德优势,强调主旋律电影中蕴含的国家理论和国家形象概念。


陈犀禾教授对主旋律电影的思想渊源展开历史回溯,从组织体制和思想价值两方面探究中国电影的重建问题。他认为,对《武训传》的批判提供了一种新的电影创作思想,究其实质,是民主革命思想转向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吁求,由此确立了以新的国家为核心价值的电影发展方向、电影批评与研究典范,深刻体现出在时代潮流中主旋律电影的主题思想转化;此外,十七年时期的中国电影从早期的灰色现实主义发展为红色现实主义,从社会主义变成革命现实主义,这种影片一方面为证明旧政权的腐败黑暗和新政权的进步崇高的思想主题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塑造新的人物形象达到塑造新的国家形象的目的;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新时期电影创作浪潮使既定的电影体制受到猛烈冲击,思想和艺术实践发生激烈碰撞。尤其是在九十年代后,拥有国际视野的主旋律电影呈现出新格局面貌。

在讲座尾声的互动环节,陈犀禾教授还解答了参与讲座的同学提出的若干问题。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