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20世纪长江三角洲环境变迁史料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408



5月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20世纪长江三角洲环境变迁史料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王建革、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夏明方、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孙竞昊,我校都市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古籍研究所所长张剑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及我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副处长石力月等出席了开题报告会。

  

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并对会议流程和细节做了详细介绍。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在致辞中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吴俊范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各子课题负责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吴俊范教授长期从事江南地区历史地理研究,具有丰硕的项目成果。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所涉及长三角区域正契合了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理念,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同时,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皆是当下历史地理研究领域内的一线学者,在吴俊范教授的带领下必将能高质量地完成该课题项目。学院、社科处及相关单位将在各方面给予最大的帮助和支持。  

开题会由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王建革教授主持。首席专家吴俊范教授就项目研究状况及选题价值、研究内容、子课题构成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她指出,现阶段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在社会经济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下,海岸河口地区正面临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问题。唐代以来,长江三角洲海岸线、湿地系统不断演变,影响整个地区的水文、水利及水资源利用方式,塑造着整个长江三角洲生态系统变化的历史进程。目前学界对该区域研究主要着眼于苏松常及杭嘉湖地区的环境史、河口水文变化等方面。本课题将在现阶段研究基础上,对整个长江三角洲海岸带自然环境变迁过程进行资料整合,建立完善的资料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长三角历史地理研究及相关领域研究的进展,并尽可能地为国家战略需要提供切实的建议和决策参考。相关子课题负责人根据课题要求亦对相关工作作出陈述。  

与会专家对该课题的研究对象、思路和具体操作方法给予肯定,一致认为数据库的建立和GIS技术的使用,对7—20世纪长江三角洲地势、地貌、水文等要素的复原和展现海岸带各环境因子的时空变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并对现阶段文献搜集整理、技术应用等方面提出建议。认为该课题无论是研究内容、方法,还是工作计划,皆有清晰的思路和可行技术手段,因此达到开题条件,顺利开题。

首席专家吴俊范教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回应,表示将参考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尽最大努力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供稿、摄影: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