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苏州评话艺术家唐耿良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707


2021年恰逢著名苏州评话艺术家唐耿良先生的百年诞辰,为追怀唐耿良先生的艺术风范,激扬苏州评话及其经典长篇《三国》的当代传承, 5月8至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上海评弹团/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苏州评弹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商务印书馆、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协办的“纪念苏州评话艺术家唐耿良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在上海白玉兰剧场和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成功举办。

5月8日19时,“醒目春秋说《三国》 纪念唐耿良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专场演出在上海白玉兰剧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联袂献上了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唐耿良先生的嫡传弟子黄鹤英女士联合诸位苏州评弹艺术家献上了技艺精湛的《三国》题材苏州评弹作品。除此之外,其它地方曲艺的知名艺术家们也带来了优秀的《三国》作品以致敬唐耿良先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黄鹤英女士的苏州评话《三国·孔明探病》,深得唐耿良先生真传,将诸葛亮的形象刻画的入木三分,收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5月9日上午9时,唐耿良苏州评话艺术研讨会暨《唐耿良说演本·长篇苏州评话<三国>》出版首发及赠书仪式在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正式召开。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会长吴文科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会议。吴文科指出,唐耿良先生是20世纪中叶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苏州评话艺术家,整理并出版据他典范传承和创新编演的长篇传统苏州评话本《三国》,对保存和传扬苏州评话艺术,研究并总结唐耿良的艺术贡献,有着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值得特别关切和肯定。

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同时对唐耿良先生的艺术成就及其说演本《三国》的出版予以高度评价和赞赏,并对以曲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

在《唐耿良说演本·长篇苏州评话<三国>》出版首发仪式上,商务印书馆上海分管总编辑、总经理鲍静静致辞,并请到场领导嘉宾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鲍静静从出版方的角度给予了“唐《三国》”高度评价,她认为,这套以吴语编撰而成的说演本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唐先生评话艺术的原貌,对于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保存传颂语言遗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后的赠书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唐耿良先生的长子唐力行介绍了“唐《三国》”整理出版的相关情况,并向本次会议的主办、协办单位赠书。唐力行教授介绍到,正是苏州评弹这一传统艺术构建起了他们父子间对艺术研究的传承纽带,帮助他开创了一片全新的学术天地,治学的同时,更是以此表达他对父亲及其一生钟爱和奉献的苏州评弹艺术的深挚怀念与别样礼敬。

在唐耿良苏州评话艺术研讨会上,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吴鹏宏致开场辞。随后,由唐力行教授的博士生严雯婷代三位因故未到场嘉宾宣读书面发言。

苏州评弹研究专家周良强调了保护与传承传统书目的重要性,呼吁要培养一支忠于艺术、常年演出于传统书场的演员队伍。美国纽约国际评弹票房负责人郑士英回忆了与唐耿良先生相遇相识的过往,称其用艺术搭起了海外侨胞与祖国,特别是与江南的精神桥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扬、展示于世界。美国伊利诺大学终身教授何其亮指出今时今日纪念唐耿良先生,并不仅仅是怀念他超凡脱俗,无与伦比的评话艺术,更希望他的经历能给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带来启示。

随后,各位与会嘉宾纷纷发言。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曲协苏州评弹专委会原主任陆军高度赞许了唐耿良先生记录整理的“唐《三国》”,该书的出版对于苏州评话的长篇传承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有别于之前出版的书目,忠于苏州方言且兼具点评,是本书最大的特色和优点。

上海评弹团著名苏州弹词艺术家赵开生回忆了过去和唐耿良先生在上海评弹团公事的经历,回忆了唐老先生辛勤演出、努力编创新作品的奋斗史,激励后辈演员以唐老先生为楷模,在技艺和艺德上更高的追求。

上海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章燕指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传承最好的方式是发展,总结研讨唐耿良先生等老一辈评弹表演艺术家崇德尚艺,德艺双修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是为了更好地弘扬评弹艺术,更好地传播上海声音。

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回顾了唐耿良先生在团部创建、发展工作中的点滴,充分肯定了他在上海评弹团和上海曲艺事业的发展工作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上海曲协副主席王昕轶从艺术角度出发,指出“唐《三国》”在书目结构、中心思想、人物定位、发展脉络等方面精进令这一传统书目实现了由“讲故事”到“思想性”的突破。

上海市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的三位研究员分别对“唐《三国》”和唐耿良先生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许。周锡山提出,“唐《三国》”的重要价值之一,就是对原有评话《三国》所做的去芜存菁工作。彭本乐认为,唐耿良先生在晚年仍竭尽全力把长篇评话《三国》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是他高尚精神品质与道德操守的最好体现。沈鸿鑫谈到,在说书与创作之外,唐先生更身体力行地改编《三国用人之道》等作品,为扩大了评弹的影响力和受众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淮阴工学院副教授、《唐耿良传》作者解军谈道,唐耿良先生撰写的个人回忆录时间跨度有十五六年,其间遍查史料、听取意见、整理加工,无一不倾注他的全部心力。唐先生一生洁身自好,他的评弹生涯始终是在“走正路”,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的。

上海师大教授、唐力行的学生徐茂明提出,唐耿良先生是当代著名苏州评话艺术家(说书先生),以说《三国》而著称,被世人誉为“唐三国”,其子唐力行教授是著名历史学者(教书先生),是徽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也是苏州评弹社会文化史研究的引领者。唐氏父子虽然从事的工作不同,但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潘讯认为,唐耿良先生艺术人生的一个精要之点,是他作为一位说书人,竟然在20世纪跌宕起伏的时代变局中,淬炼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文化自觉。

唐耿良先生嫡传弟子黄鹤英在会上再忆恩师,虽因时代与机缘离开了评弹界,但借此《三国》演出本编撰的机会,她重拾故纸,担负起了苏州方言的文本处理工作,弥补了缺憾也慰藉了先师。

“唐《三国》”整理参与者、评点人张进指出,“唐《三国》”的出版发行,为苏州评话话语权提出了具象、物化、可操作的真实文化诉求。“唐《三国》”给予苏州评弹艺术和学术研究以及社会各界最现实的战略启发,把根留住——把作为苏州评弹非遗之根的苏州方言语言艺术留住。

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吴新伯,代表主办各方作研讨小结,上海师大教授、唐耿良长子唐力行代表家属,答谢各方的鼎力支持。

此次唐耿良苏州评话艺术研讨会是一场艺术和学术的盛会。与会的既有相关各级主管部门领导,也有各曲艺团体的老艺术家和杰出青年艺人;既有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沪上高校的专家,也有泰山学院、淮阴工学院等外地高校的学者莅临。与会代表深切缅怀德艺双馨的唐耿良先生,一致对其艺术人生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唐《三国》”的学术价值和艺术成就。

    

(供稿、摄影:上海师大中国苏州评弹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