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化大家冯骥才担任《非遗传承研究》集刊名誉主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896



《非遗传承研究》集刊是在2016年我校创刊的同名内刊基础上,由我校和上海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承办的。《非遗传承研究》集刊在学校领导关心和指导下,经过办刊人员的努力,得到全国和地方政府非遗管理部门、非遗社会团体、非遗研究机构,著名非遗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的广泛支持,办刊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已被维普、超星、龙源三大期刊数据库全文收录。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担任刊物顾问。每年3、6、9、12月出版。其主要栏目有法律法规(中外非遗法律法规呈现及权威解读)、理论研究(非遗专家、非遗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对非遗重点、热点、焦点问题的剖析论辩、建言献策等)、调查与报告(有关非遗传承传播的调查报告、问题综述等)、非遗项目(经认定进入名录的非遗项目、待申报的非遗项目介绍及探索)、非遗传承人(各级非遗传承人的报道、采访等)、非遗进校园、非遗在社区、史料与掌故、轶闻口述(对造诣高的年迈传承人进行实地采访,以口述形式回放珍贵记忆)等。在整整五年中,《非遗传承研究》共刊发文章500余篇,发行量逐渐增大,覆盖上海各区县非遗保护机构及相关中小学、部分高校。目前该刊物已成为上海市非遗保护传承理论探索与实践交流的前沿阵地,非遗保护理念在都市传播的重要载体,是上海地区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专门研究非遗传承的学术刊物。非遗研究和实践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传承人等纷纷赐稿。

《非遗传承研究》集刊办刊伊始就得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骥才先生的关注和支持。2020年9月22日他应邀参加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作了“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的科学体系”的专题发言,在全国文化界,特别是非遗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经冯骥才先生授权,《非遗传承研究》全文刊发了这篇发言稿,并在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主办的同名公众号上转载,受到了全社会的热烈关注。2020年年底,冯骥才先生欣然受邀自2021年第一期起担任《非遗传承研究》集刊名誉主编,这将鼓舞和激励《非遗传承研究》集刊进一步提高办刊责任、办刊质量和办刊效益。

  

(供稿:校非遗传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