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非洲文学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96


5月3日,由我校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非洲文学专题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撰写推进会在西部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中国比较文学》及《外国文艺》杂志编辑部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新时代非洲文学史撰写理念与方法”、“非洲文学批评理论与方法”等8个议题展开多维度讨论,为全面深入研究非洲文学,系统撰写非洲英语文学史建言献策。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首席专家朱振武教授主持。

文学史研究重镇的传承与突破

我校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作为外国文学研究重镇,在文学史撰写与研究方面具有传统优势。已故的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郑克鲁教授在生前十分关心非洲英语文学史的撰写工作,并多次给予指导和建议,朱振武教授借此次研讨会以纪念郑克鲁先生。

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在致辞中深情缅怀了郑克鲁教授,对老一辈学人的学术品格及奉献精神表达了敬佩之情。他同时肯定了朱振武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在学科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希望能够借助重大项目写作推动外国文学这一优势学科的发展。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上海社科院陈圣来研究员结合自身文化研究经历,认为非洲英语文学史的撰写具有重要的拓荒意义,他指出非洲文学研究要具有跨学科视野。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人文学院外国文学学科的传承与发展,他认为朱振武教授主持的这一重大项目突破了当下外国文学研究的瓶颈,有助于开拓新的学术研究领域。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孙玉社长与《外国文艺》执行主编、上海译文出版社的李玉瑶编审则从出版人和编辑的角度围绕此重大项目进行发言,一致肯定了非洲英语文学史写作的开拓意义。

新时代中国学者的立场与胸怀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朱振武教授在发言中就国内外非洲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进行了爬梳,他指出中国学者在研究非洲文学时必须要有自己的立场,要从历史、文化等多个维度去研究非洲文学,从而实现消解西方中心主义和重绘世界文学新版图的目的。本次会议特邀多位外国文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就重大项目撰写进行指导,他们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指导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指出,文学史写作要注意重要节点,现在是项目的推进阶段,首席专家要做好协调工作,抓住撰写工作的重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与张和龙教授的发言均从外国文学史的写作谈起,其中,虞建华教授还以自身写作《新西兰文学史》为例,提出了多项具体建议。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认为非洲英语文学史撰写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并分别就作家的身份伦理和作品选取标准等问题陈述了观点。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则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希伯来文学和拜占庭文学的经验,就非洲文学研究思路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认为在研究非洲英语文学时,要具有比较的视野,通过跨文化比较,突出非洲英语文学的独特审美价值。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谭惠娟教授就非洲文学与非裔文学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促进中非文学交流、构建中非文化共同体

作为“非主流”英语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英语文学呈现出迥异于英美文学的独特美学表征和文化蕴含,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黄晖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卢敏教授及姚峰副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就各子课题的写作进行了发言。在分会场发言阶段,项目组主要参与者与青年学子围绕重要作家与经典作品展开发言,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袁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