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办博士生“学思湖语言学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874


4月10日上午,对外汉语学院第二期“学思湖语言学沙龙”如期举行。本次学思沙龙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宁柏慧主持,设有开阔视野、主题汇报和自由交流等三个模块。

沙龙邀请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倪兰老师分享手语研究的前沿动态。倪兰老师从语言类型学角度看手语的结构和形态、手语研究为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提供新视角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倪兰老师强调,手语作为视觉-手势(visual-gestural)符号系统,不同于有声语言的听觉-口语(auditory-oral)符号系统,具有完备的语法、词汇、语用规则以及文体风格,是一种独立于任何形式口语的语言。手语表达构建的无声世界,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和定义语言。倪兰老师的精彩报告使听讲者耳目一新。

随后,于赛男、张文庭和张彬等三名博士生分别就构式“V+在+N”、连接词“结果”和介词“有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了主题汇报。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同学分别就汇报人发表的论文进行了热烈讨论。语言学不同研究领域的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令大家受益匪浅。

“学思湖语言学沙龙”由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学专业博士生自发举办,为语言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交流与创新的平台,简称“学思沙龙”。首期于2020年12月26日举办。首期沙龙邀请天津师范大学于秒教授和胡霜霜博士分别分享了国内外心理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江洪波、罗彬彬、魏雪和郑贵猛四名博士报告了个人对汉语状语小句、双音语气词“才怪”、构式“X不就Y了”和介词“向”“朝”“往”的最近考察成果。

创办“学思湖语言学沙龙”的宗旨是发扬师大语言学研究传统,通过线上线下跨学科交叉研究交流,砥砺思维,激励创新,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思湖语言学沙龙”的举办得到对外汉语学院的大力支持,院内外多位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同时吸引了外地外校众多师生参与线上讨论。

据悉,第三期“学思湖语言学沙龙”将于6月中旬举办。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