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堂·法国纪录片经典展及大师班举办第二期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77


在《上海市文教结合-高校高层次艺术人才工作室-国际电影大师工作室》项目框架下,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世界电影研究中心主办、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协办、上海师大电影学硕士点-外国电影研究学科方向的教学团队策划组织了第二期【电影学堂·法国纪录片经典展】及大师班。

4月9日至11日,大师班重点赏析了《远离越南》《拾穗者》《四姐妹》三部作品,其中《四姐妹》(2018)一片为纪录片作者克洛德·朗兹曼(Claude Lanzmann)的最后遗作,映后现场连线国际权威电影史学家、巴黎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荣誉教授让-米歇尔·傅东(Jean-Michel Frodon)教授,主讲电影大师班并与大家一同探讨,从纪录片《四姐妹》追溯克洛德·朗兹曼的创作历程,以及与同战争主题下相关影片的对照。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上海师大世界电影研究中心主任王方担任学术主持,出席本次系列活动的高校和业界专业嘉宾分别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和南京艺术学院等。

法国电影大师克洛德•朗兹曼于2018年创作的系列纪录片作品《四姐妹》,是对超时长纪录片《浩劫》主题的延续。该片结合了四位来自东欧不同国家女性的四次单独访谈,她们的故事为“大屠杀”提供了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观众得以从不同的视角走进那个年代。

大师班讲座后,师生就克洛德•朗兹曼纪录片创作的观念、内容和形式等多方面问题,与让-米歇尔·傅东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也由此对人类历史和纪录片创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