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中心举办“许鞍华:半部香港电影史”电影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20



10月13日至14日,我校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和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许鞍华:半部香港电影史”电影周系列活动在文苑楼举行。知名影评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主持开幕式,著名香港电影导演许鞍华,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我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400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副校长陈恒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许鞍华导演的艺术成就,并期待此次许鞍华电影周能够进一步涵养大学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格。随后,各位嘉宾就电影创作的特点与规律、电影的文学改编、电影生产制度等话题,展开了睿智而幽默的对谈,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诸多提问,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开幕式结束后放映了许导的代表作之一《黄金时代》,使在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饕餮大宴。

在10月14日举行的“许鞍华:半部香港电影史”研讨会上,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詹丹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许鞍华导演分别为研讨会致辞,来自我校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上海电影家协会等单位的二十余位学者,围绕“许鞍华:半部香港电影史”的这一主题,与许鞍华导演一起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会学者分别从中国电影史的结构脉络、许鞍华电影的文化想象、许鞍华电影的艺术手法以及具体电影作品的创作分析这四个议题切入,以多学科共同聚焦的方式,探索研究香港电影对中国电影甚至是中国文化的范式意义,并试图为知识分子尤其是女性知识分子在当代文化中的定位问题寻找到新的讨论资源和空间。


(供稿:光启国际学者中心  作者:夏佳丽  摄影:景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