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式特征分析及构式能产性问题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57


主讲人:施春宏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


时间:2018年10月18日15:30


地点: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施春宏,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安徽师范大学本科,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北京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领域涉及汉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理论语言学,近年着力从事构式语法和语体语法的理论与应用探索,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习得研究。已独立出版《形式和意义互动的句式系统研究——互动构式语法探索》《汉语动结式的句法语义研究》《词义结构和词语调节的认知研究》《语言在交际中规范》《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概说》《汉语基本知识(语法篇)》《汉语纲要》著作七部,合作撰写《三一语法:结构·功能·语境——初中级汉语语法点教学指南》(与冯胜利合著)、《汉语构式的二语习得研究》(施春宏等著)、《汉语基本知识(语音篇)》(与蔡淑美合著)、《应用语言学理论纲要》(于根元主编)、《现代汉语》(张谊生主编)等著作,并参与多部工具书的编撰。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含合撰),其中二十余篇为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另有语言学随笔七十余篇、译文数篇。


内容简介:

本讲座以“你来前锋”“咱们来盘棋”这种“来+NP”现象为例来讨论构式特征分析的基本路径及其生成能力问题。文章首先讨论了学界关于“来+NP”构式中形义特征的理解问题,接着分别从构件特征(即作为构件而具有的组构特征)和构体特征(即作为构式而具有的整体特征)两个方面考察“来+NP”的构式特征,在此基础上从适用场景、语境建构、范畴重构三个方面讨论了构式的能产性问题。文章最后指出,要在多重互动关系的结构化模型中认识构式特征及其形义组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