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49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压紧压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于今年上半年开展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

3月9日下午,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叶江主持会议,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人员、巡察组成员及被巡察党组织人文学院党委、后勤服务中心党委、教育学院党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林在勇指出,在新春开学之际召开学校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充分展现了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坚强决心。我校是市属高校中最先启动校内巡察工作为数不多的单位之一,经过前两轮巡察摸索和实践,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市纪委市巡视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基本实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方针,为校党委工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切实发挥出了“小指挥棒”作用。

林在勇强调,务必把巡察工作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以及党情国情校情中进行谋划部署推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按照五年巡察规划,今年是承前启后之年,做好今年的巡察工作,是校党委继续奋起、勇往直前,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

林在勇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理解巡察内涵,明确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监督重点和要求;要瞄准靶心,以真查实改的成效提升巡察质量,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做好整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着力维护师生员工利益;要奋发有为,以敢担当的态度正确对待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主动配合好巡察工作,巡察组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巡察实践中凝聚磅礴伟力,锻造卓越战斗力。

会上,校长朱自强宣读《关于第三轮巡察工作巡察组的授权决定》,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康文作经验交流。

动员会后,巡察办组织开展巡察工作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叶江对巡察组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站在校党委的角度看问题,明确巡察的目的是帮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二要有敬业精神,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客观公正地对待发现的问题;三要协调好巡察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从大局考虑把握好工作节奏,形成工作合力。第一巡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第二巡察组组长、校总会计师曹光明作表态发言。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宋波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两个巡察组副组长、组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供稿:巡察办  摄影:宣传部、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