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全球城市研究院2021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作者:公磊发布时间:2021-02-11浏览次数:1862

一、全球城市发展报告研究系列

本年度全球城市发展报告的主题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新冠疫情全面加速了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深刻变革全球生产组织和贸易结构,重新定义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社会结构,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深入研究与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外生驱动和内生机制,有助于揭示城市数字化的进程和数字化发展规律。从战略规划引领、规则标准和数字经济到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抓住数字化机遇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这一主题的研究将为上海全力做好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理论支撑和现实指导性。

1、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及引领研究

在深入分析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价值体现及其基本进程的基础上,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特殊性和本质要求阐述战略制定的重要性和作用,全面分析数字化战略的基本框架(包括核心理念、愿景和目标、主要内容等),深入研究如何制定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深刻揭示战略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机理和作用机制,明确指出战略执行的主要组成部分,并对数字化战略制定提出建设性方案。

2、城市数字化转型指标体系及指数研究

在全面分析城市数字化转型基本构架的基础上,针对城市数字化转型主要领域和方面设计相应的衡量指标,深入分析这些指标在衡量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实际功效及其数据可获得性,综合分析这些指标之间关系及其相应技术处理手段,在指标体系基础上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指数,并选择约20个国内外城市进行实际测度。

3、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相应规则和标准制定研究

全面阐述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相应规则和标准制定的重要性,深入分析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应该确立哪些主要规则和标准(即规则和标准清单),比较分析当前国内外这些规则和标准制定的情况(包括进展情况、异同点等),提出确立相应规则和标准的具体设想(包括主要内容、如何设定、如何科学表述等)。

4、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体系研究

全面阐述数字化技术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性,系统分析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体系,前瞻性预测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主要技术瓶颈及如何促进技术创新和应用,提出核心数字产业能级提升和完善技术支撑体系的对策思路。

5、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新产业发展研究

全面分析预测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将涌现哪些新产业部门或助推哪些产业部门新发展,深入分析这些新的产业发展特点(包括新业态、产业关联、商业模式等),并对如何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新的产业发展提出可操作性的思路及措施。

6、城市数字化转型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研究

全面阐述城市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风险及风险点,对这些主要风险进行评估及确定风险等级,探讨风险防范体系构建,深入研究风险防范机制,并提出规避城市数字化转型风险,特别是打造数字可信安全环境的主要措施。

7、城市数字合作机制研究

全面阐述构建城市数字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数字合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探讨数字合作机制的主要特点、指导性价值观以及运行原则,全面分析数字合作的若干可能架构及各自利弊,探讨构建数字合作机制的主要方法,并对构建数字合作机制提出基本思路及主要举措。

8、创造包容性数字经济研究

全面分析和阐述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深入分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活数据新要素,培育产业新动能,引领数字新消费,推动数字经济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等重点内容,深入探讨产业智能化改造的方式和路径,深入研究基于数据驱动的制造与服务的新模式新应用,研究分析产业供应链数字化构建,提出创造包容性数字经济的对策思路。

9、政务服务数字化研究

全面阐述政务服务数字化发展新趋势及其特点,深入探讨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深入研究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在线办理与提升线下服务便捷度的有机互动及相互促进,深化研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更新和滚动接入机制,提出如何提升政务服务网络平台能级和完善功能布局以及持续优化线上服务体验的对策思路。

10、城市运行数字化研究

全面阐述城市运行数字化的重大价值及其发展新趋势,系统分析以城运平台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为抓手,提升城市大脑感知、认知和行动三大功能,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基本架构,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各级城运平台功能及其综合平台体系构建,实现城市治理各类事项集成、协同和闭环管理,提出构建智能化应用体系和形成新型应用场景开发格局的对策思路。

11、增强城市安全韧性的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研究

全面阐述推进基础设施运行保障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挑战,研究探讨构建基础设施大数据管理架构以及加快数据共享的标准研发与平台搭建,提出完善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长效保障机制及主要措施。

12、全方位打造数字生活服务体系研究

全面阐述智慧便利的城市数字生活的基本内涵,借鉴国内外经验揭示城市数字生活的新趋势,重点研究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和养老领域数字化服务体系,并分别阐述其数字化创新模式和作用机制,提出相应的对策思路。

13、文化数字化转型研究

全面阐述文化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深刻揭示其深度融合的基础及其方式,深化研究文化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要件及其系统构建,深入分析文化设施数字化更新、提高数字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品质、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应用场景等重点内容,深入探讨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以及文化大数据产业在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对策思路。

14、数字化推动的城市生态治理研究

阐述数字化时代生态治理的理念,梳理生态治理的数字化历程,分析生态治理数字化的核心技术,探讨数字化生态治理体系中的治理主体、治理结构、治理程序等关键要素,研究数字化技术在城市新型材料应用、生活垃圾处理、排水系统设计、节能减排控制、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的作用,分析数字技术在推动全球城市生态治理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思路。


二、全球城市案例研究系列

本年度全球城市案例研究主要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拓展数字化进程对城市功能塑造的重要作用,借鉴国内外城市数字化发展的经验,展望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动态演化趋势。

(一)案例选题

围绕本年度全球城市发展报告的选题,自主选择国内外典型案例。申报者必须说明所选案例的依据及其典型性,比较详细地表明案例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资料来源和技术手段,以供专家评审遴选。拟入选10个典型案例。

(二)基本要求

案例研究必须具备以下要件:(1)背景介绍,包括案例城市数字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特别是那些具有共性的问题等,阐述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和迫切性;(2)详细阐述案例城市数字化发展进程,包括遇到的困难及如何解决困难、贯彻了何种发展理念、运用了怎样的发展模式,采用了什么样的发展机制及相关政策,解决了哪些主要问题等;(3)揭示案例城市数字化的特色,评估取得的成效,总结可借鉴的经验或教训,抽象出一般性的理论观点;(4)对案例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进行预测与展望,揭示其发展前景。




课题申报者可向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全球城市研究院递交申报书(包括所选题目及主要内容设计、申报人简介及其研究团队、前期研究成果、联系方式等)。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及面谈,择优录取,确定课题承接人,并由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立项(属省部级课题)。课题申报意向书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具体如下:

联 系 人:杨朝远

邮   箱:sigc@shnu.edu.cn

联系电话:15221709262

报告格式:发展报告(案例研究)+申报人姓名+单位+课题名称

截止日期:2021321

课题申报书要素说明:

课题申报书无需特殊格式,但应包含以下5个关键要素:

1、所选题目(或案例研究自选题目)

2、主要内容设计

3、申报人简介及其研究团队

4、前期研究基础及其成果

5、联系方式(移动电话和电子邮箱)

课题经费说明:

1、全球城市发展报告(2021),每个课题经费10万元

2、全球城市案例研究(2021),每个课题经费5万元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全球城市研究院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