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团赴闽粤探访改革开放变迁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8-07浏览次数:204

“悦动丝路行,探访改革路”三下乡实践团队自7月9日从上海启程,商学院师生们先后抵达深圳、厦门、福州等地进行参访调研,从经济发展、文化变迁、乡村振兴、“双创”教育四个维度,探寻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的发展与变迁,体悟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走访现代经济园区,感悟创新创业精神

在深圳,实践团队走进OPPO公司,通过参观自动化生产运营体系、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队员们不仅看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以OPPO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还真切感受到了现代民营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福州,实践团队走访了全国首家实体创业平台——金旸集团。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沙龙互动,队员认识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感受了产学研一体化在创新创业中的优越性,明晰了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的责任担当。

创新推动企业进步,创新引领时代发展。身在“象牙塔”中的青年学子更应在学习中储备专业技能,在实践中逐步“知行合一”,成为“双创”时代的“弄潮儿”。

  

参观文化创意产业,探寻文化复兴之路

“文化经济“催生文创产业,“文创时代”召唤传承创新。近年来“文创”概念的普及和泛化,助推厦门鼓浪屿的经济特区、曾厝垵文创中心,福州的网龙基地、三坊七巷一跃成为国内文创产业发展新地标。

在厦门,实践团队先后前往曾厝垵文创基地和鼓浪屿经济特区,探寻经济发展带来的文化变迁,探秘文创企业的发展历程。“小需求引发大创新”,在曾厝垵队员们真切感受到创新无处不在,生活中的小需求也能引发现实中的大创新。随后,队员们踏上了百年风华的鼓浪屿经济特区,在与商家、居民、游客的访谈互动中,感受经济与文化的辩证关系,思考鼓浪屿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在福州,队员们参观了被誉为“中国里坊制度的活化石”的三坊七巷。通过参观访谈队员们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这条曾经没落的老街迎来了第二次新生。小商品经济发展与历史街区保护有机结合,地方特色衍存与文创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使得三坊七巷逐步成为了福州最具历史特色的文创基地。在调研中队员们集思广益为三坊七巷优化发展贡献青年智慧。除此之外,队员们还走进了“高科技文创企业”——网龙网络公司。近年来,网龙网络公司不仅将VR编辑器运用于“互联网+”教育模式,同时还将VR技术推广至生活的各个方面,“科技+文创”的发展道路不仅推动文创产业发展迎来井喷期,更为百姓日常生活提供智力支持。

  

游历生态山村,体悟青年担当

在厦门,实践团队来到了商学院2017届大学生村官陈恒蔚所服务的汀溪镇顶村村,考察新时代美丽乡村绿色发展道路,体悟新时代新青年责任理想担当。葱茏青翠的山头、干净整洁的街道、富有特色的民宿,处处向队员们展现着新时代新农村的繁荣之景。在党群接待室,陈恒蔚向队员们分享了他工作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农村既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更是青年人历练人生的学校,从刚来的“外乡人”到现在农民的“贴心人”,服务农村的这一年是我体会最深的一年,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在与学长交谈的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决心和力量,体会到了青年人心怀祖国、奉献社会的初心与使命。

  

寻访高等学府,探索“双创”教育

在此次 “三下乡”外出实践中,队员们还走访了厦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就团学工作、“双创”教育等内容分别与两校指导老师及学生代表展开讨论交流。在交流互动中,双方分析了团学工作经验,交流了“双创”教育理念和工作方法。通过此次交流互动,队员们不仅对“双创”人才培养和教育方法有了新的认知和启发,更对“双创”教育孵化体系和教育体制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通过此次“三下乡”外出实践活动,队员们在亲身参与中了解社会、洞悉国情、磨练意志、积蓄力量,在“知行合一”中追逐青春理想、释放青春激情、体现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三下乡”外出实践活动虽已经落下帷幕,但青年学子敏于求知、勤于践行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供稿:校团委、商学院   摄影: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