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团队赴贵州遵义助力文化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90


7月9日起,我校“师大文艺轻骑兵 放歌筑梦沪黔情”外出实践团队20位师生赴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开展音乐艺术入校园实践活动,以文艺助力西部革命老区文化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责任担当。实践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工作者应立志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

本次实践团队由上海师大“文化名片”泊乐合唱团骨干成员组成,于2018年7月9日赴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第一小学、第八中学、枫香小学、播州之音四所学校进行文艺交流实践。实践团队开展音乐爱心课堂、走访调研,进行文化交流、文艺演出,将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传递到祖国西部地区,将优质的合唱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热爱音乐的青少年,是沪黔两地用艺术推进艺术、用歌声放飞歌声、用合唱艺术交流促进成长的唯美演绎。

 

  

以感悟音乐之美为核心,打造合唱艺术精品课程

实践团队凝聚了4位学生指挥和14位有志于传播合唱艺术、提升音乐水平的“小橙子”,在出发前举行了3次全员筹备会和数次小型研讨会,同学们群策群力,献计献策,并得到了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超的专业指导。在分析了播州区的合唱水平以及各合唱团的特点后,实践团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音乐教案,涵盖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时长、教学实验、合唱选取等多个方面。

  

本次实践活动教学总时长达80个小时,每所学校平均每天教学6小时,课程内容丰富,层次鲜明。“乐理小学堂”根据孩子的音乐基础自行创造教案,组织简单易懂、好学易记的乐理内容,以轻松愉快的方式组织教学。团队进行科学的发声训练和气息训练,打下合唱的声音基础;教授专题理论课程,包括“节奏工作坊”“身体打击乐”,在寓教于乐的游戏中让孩子们逐渐掌握乐理知识和声乐技巧。另外,实践团队还组织教学、排练合唱歌曲8首,最后进行合唱汇演。在四所学校中,地处山区的枫香镇枫香小学是团员重点关注的,他们深入山区农村,为音乐基础较弱的“山里娃”带去音乐之美,让美好童声回荡群山。在同学们看来,合唱最重要的意义是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样的声音是美的”,帮助孩子学会感受音乐,欣赏音乐。

 

 

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为例,了解西部艺术教育发展现状

实践团队通过调研了解西部艺术教育发展现状,设计了《关于播州区合唱教育现状的问卷》,发放对象全面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学生。对播州区教育局领导、各学校合唱团指导老师、合唱团团员、团员家长进行了走访调研,进行深度访谈17次,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报告。并与播州区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播州区初中、小学音乐教师代表进行了合唱交流工作座谈会,交流音乐教育在西部地区的发展办法。通过一系列调研,实践团队积极探索实施以音乐教育为契机提升西部地区艺术教育水平的方法,并提出“优化师资力量机构、完善第二课堂建设、加强音乐教育普及程度、利用合唱艺术提升音乐教育水平”的相关对策,建议政府、学校、家庭三方合力,共同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不断发展。

  

以合唱艺术为核心进行辐射,从反馈中收获新知

实践团队以上海为起点对西部地区进行艺术教育辐射,以合唱为核心对播州区进行音乐教育辐射,充分发挥了高校资源的整合与分享作用,使在艺术上较后进的地区能够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享受前沿教学成果,使以合唱为代表的美育在短时间内得到有质量的快速发展。播州区教育局充分肯定了本次实践活动的意义和成效,并希望未来双方还可以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机会。

为了解遵义扶贫新形式、新成果,团队成员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过的花茂村,看到了花茂村近年统筹推进精准扶贫的成果,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化让同学们立志在用音乐助力西部地区文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同时,团队也在实践中感受“红色遵义”的历史温度,参观学习苟坝会议陈列馆、苟坝会议会址,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真理、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小橙子们在艺术交流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到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

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是需要耐心与时间的,20位青春激昂的“小橙子”为遵义带去了合唱的“美”,而遵义送给全体团员一份青年人的礼物——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逐梦的初心与理想。在实践中提升素养,在奉献中装点青春,师大文艺轻骑兵始终谨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他们将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凝聚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