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变革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1633

        12月26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以及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承办的“动荡变革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此次国际研讨会采取线上全程直播+线下会议同步模式,同时设有青年论坛分会场,共有来自中国、新加坡以及柬埔寨等多国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全球治理视域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认同路径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主义等议题深入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3-4号报告厅举行,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了专家论坛。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郭良平作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中的交往理性》的报告。郭良平指出,构建“人类共同命运”的提议是在世界结构发生迅速变化的时代提出的,而这种变化的方向是不确定的——即“百年大变局”,这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在国际社会中如何吸纳更多认同者和注意力的艰巨任务。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与国际关系中占主导地位的话语权相接触,并展示其在处理世界现状和提供问题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郭良平提出,在国际关系日益复杂的背景下,需要从国际条件和中国传统文化根源两方面考察“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产生的背景,并探寻该话语所要克服的障碍,例如占据主导地位话语权的自由主义与现实主义,围绕中国国家形象与软实力的问题、中国作为文明国家的崛起及其对现有秩序的压力、国内政治话语权的动态等问题展开讨论。最后,他还指出,国与国之间应该通过更多更有效的交流了解彼此,同时学术会议不能局限于国内的沟通交流,必须要扩宽其国际视野,这也是此次论坛的作用所在。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作了题为《自由主义的消减与思想的变革》的报告。韩喜平强调:自由主义是西方近现代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思想基础,自由主义的基本观念是西方主流的理论前提和价值原则。自由主义正是通过在理论前提和价值原则层面的基础地位从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的生成、发展和对外扩张上持续施以强大影响力的。韩喜平指出:自由主义在过去几百年里为西方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通过这样的先发优势也影响了世界上的其他后发国家,由此自由主义成了“先进”甚至成了“标准”。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巨大发展,自由主义固有的问题已成为阻碍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观念障碍。其个体性和竞争性的隐蔽前提需要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的理念范畴所统领,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领航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来消弭,进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推动力量并领航思想破解当今世界难题,推动世界发展。

        专家论坛过程中,两位专家还就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

        专家论坛之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林主持了上午的专家主题发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董慧教授、柬埔寨和平合作研究所的陈兴利高级研究员、山东大学的徐艳玲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祁冬涛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的王公龙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张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的刘世强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的赵欢春教授,先后就全球治理视域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冠疫情后重构国际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全球抗疫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势塑局、战略模糊与命运共同体建设、走出“西方中心主义”阴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对新发展阶段我国战略机遇期的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进行了大会发言和交流。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深度和广度超越一般历史事件,事件凸显加强国际合作对人类前途事关重要,寻求二战后世界制度与新环境的融合是最重要的课题。面对动荡变革期、面对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更加注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要警惕自由主义思潮、走出“西方中心主义”阴影;要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出中国方案、运用中国办法、凝聚中国智慧;要构建国际认同路径、构建中国道路话语权、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下午研讨会主题发言分别由《解放日报》编辑王多、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银亮主持。参加大会交流发言的有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秦龙教授、北京大学的宋朝龙研究员、河海大学的陶林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赵庆寺教授、同济大学的刘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徐国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耿步健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的夏金梅副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李晓瞳,还有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尚宸、杨小森、张尹以及硕士刘书文等。他们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与此同时,一种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为目的的全球价值观已开始形成,并逐步获得国际共识。


        通过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形成以下共识: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时,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教室,来自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荆京、琚小倩等研究生,与来自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葛琰芸研究生以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泽宇、王恩祥等研究生组成青年论坛,并作为此次研讨会的分会场,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的国际认同路径以及世界主义等多个议题进行研究,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稿件数十篇,涉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类型分析、路径构建、思想认同与中国方案、国际合作机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多个研究方向。

        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依托学科优势积极拓展合作,举办多次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此次研讨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深化对人类命运同体领域的研究与交流,助推产业和学科发展。(撰稿:葛含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