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印记 璀璨研途 研究生毕业盛典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3085

710日,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上下午两场在西部球类馆举行。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秦莉萍、裴小倩、刘晓敏、康年、张峥嵘、蒋明军、陈恒、曹光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夏惠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学术组织负责人,学院院长,导师代表,家长代表,以及为研究生培养付出努力的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参加了毕业典礼,共同见证了我校2486名研究生挥别母校的动人场景。典礼由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陈恒主持。

  

优秀毕业生喜获表彰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宣读了《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表彰决定》,134名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401名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受到表彰。


校长倾情赠言

典礼上,朱自强校长代表学校,向经过刻苦学习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途的毕业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研究生导师、家长,以及所有陪伴和帮助研究生成长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他希望毕业研究生始终铭记学校带给大家的信念、精神和情怀,努力做时代新人!如何做时代新人,朱校长向毕业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大志,坚定信仰,胸怀理想。今天的大家,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你们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你们要用青春之理想、青春之奋斗,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添彩。二是要勇创新,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一方面在追求真知的道路上突破传统、兼收并蓄、不懈奋斗,特别是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领域中大展宏图,另一方面,更要学会研究价值、思考伦理、研判大势,培养自己的思维深度、视野宽度与人文温度。三是要会生活,心有阳光,感受美好。人生的旅途,总是既有疾步前行的时候,也有泥泞挣扎的时刻,希望同学们能立足长远和全局,以更多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问题。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多一些善意与关怀,更多一些温暖与阳光。


导师暖心寄语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苏智良教授和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万颖教授分别在两场典礼上代表导师致辞。他们祝贺各位博、硕士生顺利毕业,苏老师寄语毕业研究生要良知至上,应该去除自私自利之心,要努力做一个有道德感的、自在的人;要理想至上,有理想、有追求,要胸怀大志,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价值的人;要勤奋至上,不要老想着走捷径,不要老想着弯道超车,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持之以恒,才能积累成果,达到自己的人生高度。万老师寄语毕业研究生以探索之心,发现专业之美,并努力把它变得更加美好;以探索之心,发现工作之美,面对全新的工作,要像学习基础科学一样,建立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学习体系、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也就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共发展,不能有走捷径的想法;以探索之心,发现生活之美,过好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天。


毕业生感恩母校

数理学院丁子怡硕士和教育学院朱晶晶博士分别在两场典礼上代表毕业生发言。他们感谢母校和老师的辛勤培育,使得他们在科研学术的高峰上不断攀登;使得他们在各项赛事中获得荣誉;使得他们参与各项高端实践;使得他们能够有机会获得国家公派资格到加拿大攻读联合培养博士。在此毕业之际,他们衷心地祝愿母校蒸蒸日上,老师们身体健康,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全体博、硕士闪亮登场

典礼上,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朱自强宣读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2018年(秋)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朱自强,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陈恒,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夏惠贤,为96位新科博士逐一授予学位,并正冠拨穗;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学术组织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为2390位新科硕士逐一授予学位,并正冠拨穗。全体毕业生闪亮登台,无不感到兴奋、光荣与感动。


毕业短片忆研途

典礼上,播放了由我校研究生会制作的毕业短片——《璀璨研途》。一幅幅难忘的画面,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带领同学们穿越了时光隧道,再现了在师大校园里经历的难忘时刻。这部短片从构思到剧本,从拍摄到剪辑,都完全由在校研究生自己创作,相信毕业研究生们一定能感受到师弟师妹们对他们的深深祝福。


现场歌舞引共鸣

典礼前,由学弟学妹们为毕业研究生跳上了一段极富节奏感的街舞串烧;典礼尾声,又由毕业研究生倾情演绎了歌曲《七月的告白》和《二十年后再相会》。值得一提的是,《七月的告白》是由我校毕业研究生原创的歌曲,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祝福。在热烈的气氛中,毕业研究生们情绪高昂,纷纷挥动着手中的学位证书和“上师大,我爱您”的标语,齐声高歌,现场一片欢腾,有的同学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一“辈”子牢记母校情

为了表达母校的关爱和祝福,今年学校继续将博士学位服赠送给每一位博士毕业生,希望他们奋力前行,开启人生新的辉煌,常回家看看。在校的研究生同学还特别设计制作了印有师大校名、校训和“2018届研究生毕业留念”字样的马克杯,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赠送给每一位毕业研究生。一杯情,一辈情,希望他们一辈子牢记在师大校园中度过的求学时光,一辈子牢记与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情谊,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祝福扬帆起航!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