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鸿鹄志 做实干家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897


7月5日,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东部音乐厅举行。上海市总工会、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校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为实践团队授旗,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出席。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高校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局之年。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爱心学校、场馆志愿服务、“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大学生挂职锻炼、创新创业夏令营六大板块,是落实我校第七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团代会和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重要工作举措。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讲话中对参与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树立实践理想,做有深刻思想的有志青年;二要锤炼实践技能,做有扎实本领的有为青年;三要塑造实践品格,做有责任担当的有德青年。他鼓励同学们要把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正确的立场、方法分析问题,努力认清社会生活的现象与本质,把握时代的前进方向,怀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使命担当,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双手描绘蓝图,勇敢担当起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社会实践品牌从“师大制造”到“师大质造”

我校今年首次与上海市总工会合作,在中国电信、东方卫视中心、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12家企事业单位中成立“职工亲子工作室”志愿者服务队,打造定制版的“爱心学校”。在进一步完善爱心学校精品课程库建设之余,加强精品课程与爱心学校、职工亲子工作室的深入对接,不断丰富课程内涵和形式,主动适应现代教师教育的实际需求,为准教师们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持续提升“爱心学校”在上海及全国志愿服务的品牌影响力。出征仪式上,上海市总工会巡视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何惠娟为职工亲子工作室上海师范大学志愿服务队授牌。

师大“小橙子”从“初出茅庐”到“知行合一”

从教员一步步成长为校长,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解仲慧同学在漕河泾爱心学校收获了珍贵的经历,不仅提升了控班带班能力,还使她能够更加潇洒自信地走上讲台。今年她将会继续亲身践行爱心学校“三心”办校理念,尽心尽责、无畏付出,和团队一起创造爱心学校的美好未来。商学院的武小静同学介绍了今年以“悦动丝路行,探访改革路”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将会奔赴深圳、厦门、福州等地开展相关各类活动。她期望在即将到来的暑假社会实践中敏于求知,勤于践行,感受“知行合一”所带来的强大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和实践穿透力。

  

指导老师传授从“有字之书”到“无字之书”

长期以来,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上海各区的支持与指导,通过整合共享优质社会资源,并充分发挥区域化团建与区校联动作用,力争为大学生的实践提供平台,铺设大学生社会化的成长道路。徐汇团区委书记葛银锋指出,希望看到更多学子进入徐汇基层服务岗位,追逐梦想、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社会欢迎优秀大学生的到来,也期望能有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参与到相关的社会实践中,从社会的历练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战胜自我。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吉鹏亮老师分享了学院策划的一系列社会实践服务项目,开展依托自身专业特色与师范专业优势的爱心学校、品牌志愿者服务队等。作为学生实践项目的指导老师,他也将带队前往苏州、无锡、安吉、宜兴等“长三角”地区开展社会调研。他倡导青年朋友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呼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提升知识,加强本领。

今年,由129名学生组成的10支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团队将奔赴贵广州、甘肃、云南等地,寻访红色革命足迹、探访国情社情变迁,振兴乡村教育、助力文化帮扶。创新创业夏令营团队将前往绵阳,在走访创业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等活动中感受创业的魅力与艰辛,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暑假期间,共将开设140所爱心学校(暑托班),其中爱心学校110所,爱心暑托班30所,吸收大学生教员两千余人。150余名优秀大学生将赴普陀、嘉定、虹口、等10个区和上海市外经集团开展大学生挂职锻炼。学校团委将组建优秀团队,预计将为黄浦、闵行等15个区73家志愿场馆提供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场馆基地建设,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同学们围绕国家发展、社会热点、民生需求等领域开展调研共计384项。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在同学们庄严的宣誓中正式拉开序幕,师大“小橙子”们必将秉持自己心中所许下的誓言,踏着新时代的铿锵鼓点,发出践行初心、承担使命、砥砺奋进的青年强音,以饱满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中,用热情和汗水为未来加油,为梦想起航。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