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提出的“别现代”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原创学术概念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1

12月17日,由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数字创新平台、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学术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原创学术概念与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洪大用教授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徐拥军教授发布《标准•方法•示例:哲学社会科学原创学术概念研究报告》。来自不同领域的学术评价专家、原创概念的提出者代表、知名期刊主编、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及相关媒体约150人共同参加。

我校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所所长王建疆提出的“别现代”入选本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原创学术概念,并受邀作《别现代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专题报告。大会结束后,该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并引发热议。

“别现代”概念的提出是对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积极响应和努力探索,自2014年在中俄高层文化论坛上提出以来,已经在国内外学界、艺术界、文学界产生了广泛、持久的影响。目前,美国和欧洲成员国斯诺文尼亚的知名大学已经自主建立了别现代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意大利建有别现代主义学术网站。欧洲的《哲学通报》《艺术与媒体研究》和国内的《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国文学评论》《探索与争鸣》等著名刊物已发表中、英、意、斯洛文尼亚文字的相关专题研究论文近200篇,专栏文章36组。出版别现代主义系列著作5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省级精品课教材1部,别现代主义审美学慕课1门,已举办8次别现代主义国际研讨会及多次别现代主义国际艺术展览。在学术研究、学科教学、艺术创作、诗歌创作、文化计算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届论坛遴选出的“别现代”“帝制农商社会”“反梯度”“公共阐释”“和合学”“科技审度论”“跨体系社会”“天下体系”“艺术公赏力”“致毁知识”十个原创学术概念,是从37.4万个关键词中备选3000个概念,然后经过多方评估和论证,形成74个概念,又经过筛选,成为21个概念,最后确定为10个原创性概念。此次原创性概念的遴选,对于中国学术原创导向、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意义深远,体现了学界强烈的国家认同感和对本土学术的坚守。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