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受邀出席亚太国际舞蹈教育学术共同体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233

作为亚太国际舞蹈教育学术共同体的成员之一,近日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高娟敏教授受邀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亚太国际舞蹈教育学术共同体暨第二届“以美培元”高质量舞蹈美育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研讨会,并作了主旨发言,舞蹈系师生一行5人一同前往参会。

 

高娟敏教授以《以舞培根,服务社会——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社会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为例》为主题进行主旨发言。高娟敏谈到,本专业基于社会对舞蹈人才的需求,立足于自身优势,自2015年起,积极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联手合作,首次建立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试点,启动大学生文艺指导员培养输出计划,通过文教结合的形式,以探索新时代的育人途径为主导,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提升价值、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高阶平台;通过设置社会教学实践环节为课程体系改革手段,提升学生舞蹈教学、编创和活动组织能力,促进实现大学“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以搭建机制化舞蹈展演活动为评价策略,既为社区舞蹈搭建了交流平台,又提供了检验学生专业能力的创新标尺。此举在丰富社区文化、提升群众艺术水平的同时,也在文教合作共建中开创了高校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入选第七届全国大艺展上海市活动美育创新工作优秀案例。高娟敏教授以我校探索舞蹈教育人才的高质量、高水平培养之举为国内舞蹈教育提供可复制、可实施的经验,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研讨会自由发言环节中,我校音乐学院2023级舞蹈学博士生张岚月就此次会议的主题,向与会专家提出了“如何使舞蹈美育既能保证舞蹈的本体性价值,又符合美育的逻辑?”这一问题。福建师范大学舞蹈系主任陈雯、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教师武萌、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韩瑾对此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参会的舞蹈系黄娟副教授感言:参加完“以美培元”高质量舞蹈美育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研讨会后,受益匪浅,首先是理念的更新,学习到崭新的舞蹈美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实践经验,让教师更加注重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发挥舞蹈在美育中的实质性功能。其次是经验的交流,兄弟院校的专家和优秀的同行们分享和交流,促进了自身专业成长,拓宽了专业视野,提升舞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与此同时,再次也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这次凸显了舞蹈系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办学成果和特色,提升了我校在舞蹈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和教师加入。更是激发出创新意识,对今后的教学改革将会起着很大的帮助,从了解到舞蹈美育在不同地区、不同年级的实践成果,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改革和实践,以此助力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研讨会聚焦于在新时代美育建设目标下促成具有相同学术价值取向、同一学术精神追求、共同担负社会职责的学术共同体,以此探讨舞蹈在各教育阶段衔接、人才输送及培养等热点议题的发展策略,发挥舞蹈在美育中的实质性功能,为舞蹈教育事业探寻发展的新道路,进一步构建跨学段舞蹈教育体系。


(供稿:音乐学院  作者:魏子竣  摄影 :张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