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舞蹈学(师范)专业举办“舞蹈教师成长之路”名师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579


随着舞蹈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活动等项目的多元开展以及舞蹈学由非师范转型为师范专业,为提高学生能力与素质,音乐学院舞蹈学(师范)专业连续组织了三场“舞蹈教师成长之路”名师讲堂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了上海市艺术教育专家和资深教师等行业权威人士,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艺术创作心得和对舞蹈教育发展的见解,为舞蹈师范学生们带来丰富的舞蹈教师经验和专业知识。 

11月28日,首场讲座由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学艺术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张荫尧老师与舞蹈系全体师生展开访谈与交流。讲座内容围绕“如何做一名中小学艺术(舞蹈)老师”展开,旨在为舞蹈学师范学生的专业发展给予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张老师从音乐教育的初心出发,提到作为教育者,仅仅精通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应当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专业素养。他多次强调中小学教师应注重学科之间的综合融合,提出中小学艺术教师应具备的四个核心素养:艺术感知、艺术表现、创意表达和文化理解。

11月29日第二场讲座,邀请了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双名工程”艺术攻关基地、浦东新区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文建中学音乐教师吴卫为舞蹈系全体师生举行“立足育人,舞出精彩人生——如何做好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讲座。讲座中,吴卫就如何做好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设性建议:做好思想与情感、专业与技能、育德与育能、教学与学教、职业与事业的准备。学生们听得非常投入,认认真真地做着笔记。

第三场讲座12月5日,邀请了三位曾就读于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学姐”回母校分享她们的教师成长历程,为学生们将来走向教师之路提供多样化的思想启示和努力方向。她们分别是:上海市日新实验小学专职舞蹈教师张帆,上海市静安区实验中学艺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萍和现任中福会少年宫舞蹈中心主任姜羽飞。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张帆老师认为舞蹈不仅是技巧,更是思维和手段;“实现‘三个跨越’”,胡萍老师用“三个跨越”分享了其作为舞蹈教师的工作体验;“舞蹈教师要‘一专多能’”,姜羽飞老师针对教师职业为舞蹈系学子提出了建议。  

   

每场讲座末,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及师生们都与讲座嘉宾们展开热烈的互动。通过与我校老师和专家们的对话交谈,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提升自身能力和多元发展的重要性,懂得了教育需要精心、专心,需要持之以恒,更对未来如何成长为一名舞蹈教师有了明确的方向。2022级舞蹈学专业学生冉东润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的感受:“丰学识,良心态,重理解,懂创新。”

音乐学院舞蹈学(师范)专业为师生们搭建了一个有思想高度、专业性强且内容丰富的“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交流平台,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前辈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的兢兢业业,以及对舞蹈教育事业的热忱与奉献,舞蹈学(师范)专业学生将以这些前辈作为前行道路上的标杆。


(供稿:音乐学院  作者:黄雨城、吴璇子、王若茜、米雪怡  摄影:吴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