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全宋笔记》全书102册出版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4569


6月30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全宋笔记》新书发布暨座谈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李安方,我校副校长陈恒,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宋史研究会原会长邓小南教授等莅会致辞。来自全国和本市高校、出版社及本校的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全宋笔记》由我校戴建国教授领衔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团队,在各方支持下,历时十九年完成,由大象出版社全部出版齐全。共计一百零二册,二千二百六十六万字,收入宋人笔记共四百七十七种,每种笔记均经过校勘、标点,由整理者撰写一篇有学术价值的点校说明,采用繁体字竖排。本书编纂整理的宗旨在于为学术界提供一套收罗齐全、经过系统整理、便于查找和使用的宋人笔记。

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和委员会主任安平秋发来的贺信,信中对《全宋笔记》整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全体同仁致以热烈的祝贺。贺信说:“煌煌巨制,名山事业,《全宋笔记》在当代古籍整理的史册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全宋笔记》的顺利完成和全部出版,就是上海师大古籍所学术实力的集中展现,也是研究所和学术梯队建设的绝好说明。”高校古委会主任安平秋在贺信中也给与了《全宋笔记》很高的评介:“不仅有利于当前对宋代乃至整个古代文史的研究,而且是当之无愧的传世之作。”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为新书出版题写了“取笔记之精华,补正史之阙失”贺词。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大象出版社原社长周常林等也发来贺信。

会上,大象出版社社长董中山报告了《全宋笔记》出版过程。《全宋笔记》主编戴建国报告了《全宋笔记》编纂整理情况。古代笔记乃随笔记事而非刻意著作之文,作者随事札录,不拘一格,既有对社会重大事件的记录,也有对微观生活的具体生动的叙述,其中相当一部分内容为作者亲闻亲历。其以质朴、不是雕琢的特色全方位地记述了古代文化风貌和社会生活场景,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内容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艺术、宗教、民俗等领域,保存了中国古代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宝贵资料,是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与诗、文、词、小说、戏曲等相比,笔记文献的整理研究是相对薄弱的。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在程应镠等老一辈学者的率领下,曾经整理出版过《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编》《文献通考》等大型宋代史籍。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古籍所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曾尝试开展对宋人笔记进行系统检索的工作,并选了二十种宋人笔记进行试点。在此基础上,整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所有现存宋人笔记,制定了全面承担《全宋笔记》校点整理的工作计划,对现存宋人笔记进系统整理。

会上还进行了捐赠图书仪式,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向上海图书馆、上海师大图书馆捐赠《全宋笔记》,以感谢两家图书馆对《全宋笔记》编纂整理工作的大力支持。上海图书馆、上海师大图书馆向上海师大古籍所颁发了捐赠证书。

《全宋笔记》课题组成员


《全宋笔记》的出版,对于发掘和利用宋代笔记文献的价值,传承祖国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和繁荣学术研究,有着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同时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供稿、摄影:古籍研究所)


部分报道链接:

澎湃新闻:民族记忆的瑰丽宝典:十编《全宋笔记》出齐

上观新闻:见过真正的学霸笔记吗?全宋诗词文,又加千年笔记,百余册2000万字十九载终于出齐

新民晚报:《全宋笔记》编撰完成今在沪首发 全方位展现古代文化风貌和社会生活场景

中新网:历时19年 全十编《全宋笔记》编撰完成在沪首发

文汇网:本世纪古籍研究又一里程碑成果!上海师范大学领衔编纂的《全宋笔记》今面世

东方财经浦东频道:19年鸿篇巨制《全宋笔记》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