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汉语句式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98

   

12月1日至3日,由对外汉语学院与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市语文学会与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创新团队“比较语言学与汉语国际传播”协办的“第五届汉语句式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汉语句式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大会开幕式由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社科处处长姚潇鸫教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复旦大学)副主任张豫峰教授、人文学院张谊生教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陈昌来教授等领导、嘉宾和与会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陈恒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会议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大语言模型和语言智能角度谈了汉语句式研究的意义。张豫峰教授宣读了复旦大学范晓先生的致辞,致辞中提出句式研究的四个“重视”:重视句式理论研究、重视句式专题研究、重视句式应用研究、重视句式对比研究,为开好句式会议和进行汉语句式研究指明了方向。 

本届句式会议共设四场大会报告和九个平行分组论坛。

首场大会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李文浩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张怡春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张云秋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邓云华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崔山佳教授分别就儿童句法习得、汉英“动用颜色词+宾语”构式、南方民族语言副词框式结构作主旨演讲。

   

第二场大会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朱庆祥教授、延边大学朴珍玉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徐阳春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刘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唐正大研究员分别就疑问句预设、悬垂话题句、句式本体义与功用义作主旨演讲。

12月2日下午,大会共设九个分会场,围绕汉语句式研究相关问题进行平行分组研讨。其中一至四组为教师专场、五至九组为博硕士生专场。第一组汇报论文15篇,主要围绕方言、汉外对比、类型学等议题进行探讨;第二组汇报论文18篇,讨论的议题涉及副词、构式、句式的主观性、语法化、二语教学等;第三组汇报论文19篇,探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虚词与构式的功用与生成;第四组汇报论文18篇,涉及内容包括主观性、预期、认知及互动理论视角下构式与句式的考察;第五组汇报论文14篇,主要从类型学视角探讨了共同语、方言、民族语言、外语的构式与句式;第六组汇报论文14篇,包括构式、句式、教材、偏误、二语习得与教学等问题;第七组汇报论文15篇,主要围绕构式与句式的共时特征与历时演变进行了讨论;第八组汇报论文14篇,涉及议题包括坦言构式、假设构式、比较句、共宾句式、兼语式、引述性否定格式、“被”“把”共现句等;第九组汇报论文15篇,探讨内容包括副词、叹词、动词、构式、话语标记、句式等议题。各分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本届研讨会特设博硕士研究生专场,由研究生自我主持,并邀请专家逐一点评,受到与会青年学子的欢迎,这也成为本届会议的一个特色和亮点。  

12月3日上午,继续进行大会报告。第三场大会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刘红妮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邵洪亮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张谊生教授、复旦大学卢英顺教授、复旦大学吴剑锋教授分别就关联连词后附语气词、“打赌”类动词所构成的句式以及汉语施为句式作主旨演讲。

   

第四场大会报告由河北大学蒋静忠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王世凯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复旦大学高顺全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宗守云教授分别就认同标记“也X”、程度过量表达“X狠了”以及形容词重叠式“足足”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闭幕式由句式会议召集人、我校陈昌来教授主持,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李文浩教授作大会总结。李文浩指出本届研讨会具有规模大、范围广、彰显“国际范儿”、既尊崇前辈又扶持后学等特点,并通报了本届句式会议论文集的征稿要求。随后,华中科技大学陈禹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邓云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唐正大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张谊生教授等与会专家先后交流了参会感受并向主办方致谢,专家们还就下一届句式会议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李尧教授代表下一届汉语句式问题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热情介绍了盐城和盐城师范学院,并代表盐师文学院2200余名师生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同仁于2025年“春暖花开时,同赴盐城、面向大海、共话句式”。至此,第五届汉语句式问题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所有议程,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汉语句式问题学术研讨会”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主办、多个兄弟院校承办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前四届分别由南昌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承办。该研讨会旨在推动汉语句式研究的理论创新、深化汉语句式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在汉语语言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  作者:庞海威  摄影:李怡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