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数字·城市”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56


12月2日至3日,第二届“人·数字·城市”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由联合国NGO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组织和我校哲法学院社会学系(研究所)联合主办,上海华因极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师范大学侨联协办。论坛主题是“现代化城市社会的数智转型”。 

学术论坛历时两天,围绕“数智时代的人文关怀”“数智时代的文化生产与消费”“数智时代城市研究的新领域与新思路”主题,在学界、业界与政界之间,展开了关于数字城市的跨界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与青年学子就数智化技术与人居生活变迁,城市消费场景的圈层化与平台化,人民城市建设的经验、挑战与对策,当代城市与人群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与经验。

2日上午,开幕式由我校哲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联合国NGO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组织亚太区副干事长邢海燕教授主持,联合国NGO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组织亚太地区干事长赵元洪、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刘林教授、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健康服务专委会主任范金成分别致辞。随后,四位专家进行了主旨报告: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陶希东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治理:内涵、瓶颈与策略》;上海华因极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MO方军阐述《人口流动与城市品牌效应》;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经纬阐述《Citywalk与数字城市景观——一项城市考古学探索》;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CEO蔡初阳阐述《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产业数字化与产业数字资产化》。随后,上海睿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煦与青海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名誉馆长鲍义志进行了简要的评议。上述专家及学者的分享引起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共鸣。

下午,两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平行论坛一关注“数智化时代的城市与社会发展”,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徐赣丽、上海交通大学沈辛成、华东政法大学胡丹、江西财经大学叶天芸与何蛟龙、上海师范大学吴加成、许丹红与卜庆宇、上海华因极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舜分别分享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平行论坛二则聚焦“数智化时代的文化与生活”,来自苏州科技大学唐天源、济南市妇联党组主席与书记田迎、浙江大学杨程程、天津社会科学院桂慕梅、贵州民族大学梁兰芝、福建商学院黄林静、上海师范大学宓淑贤、澳门大学郭开蒙、河北大学胡承勇、江西财经大学张剑分别发表了创新且深刻的见解。担任评议的周立民、杨彩云、蓝希瑜与杜立婕老师在各自所在的论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互动。

本次会议除平行论坛之外,还专门设有青少年论坛,为青年学子们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十二月三日上午,来自我校的高思远、陈梦娜、张云姗、陈航、甘德志、郑雅婷、惠博瀚、曾令霞、余红艳,以及来自上海、无锡等地国际学校的缪曼、周昊儒、李辰晨、龚呈、沈子乔与朱尊元共15位青年学生在论坛上发言。他们分别从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生物学等学科视角出发,就人工智能、数字失能、青年文化、城市群体与社会互动等现代热点议题进行交流,担任评议的邢海燕与张巧运老师对青年学子的分享逐一点评,并且就如何在未来做好学术研究给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希望。 

3日中午,闭幕式由中国全媒体联盟主席、资深媒体人卢宁主持,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潘天舒教授作了精彩的专家发言,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冯猛教授、梁德阔教授分别作平行论坛一、平行论坛二的总结发言,邢海燕教授进行论坛总结。至此,第二届“人·数字·城市”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本次学术论坛秉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精神,联动学界、业界和政界共同探讨了城市转型过程中数智化技术应用的场景和路径,关注技术加速升级给城市社会运行的内核与肌理带来的影响与变化,并就数智时代下城市建设与转型的创新实践进行了有深度的跨界交流。

数智赋能是城市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门议题。在数智化技术蓬勃兴起的时代浪潮下,如何善待技术、善用技术,使之赋能未来的城市治理,加速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让技术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富人文,未来值得进一步关注。


供稿、摄影:哲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