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主办第二届申幼论坛暨徐汇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区本化实践与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277


12月1日,上海学前教育学院第二届申幼论坛暨徐汇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区本化实践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在上海教育学会、上海市教委托幼处的指导下,由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徐汇区教育局主办,旨在深入探讨上海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理论突破、实证研究和实践创新。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处长孙鸿、副处长王纾然,我校副校长李晔、教育学部部长范国睿,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局长王彤,徐汇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钱佩红、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茅红美、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高湘萍以及来自各区的幼教同仁和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唐洁主持。

李晔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届申幼论坛暨研讨会的召开,既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上海全面建设高质量幼儿园的实践探索。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在对接上海学前教育优质教师需求,聚焦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上承担着重要使命与担当,期待学院不断探索上海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载体,扩大学前教育人才“蓄水池”、赋能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加油站”、建设学前教育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策源地”,努力打造学院特色品牌和名片。本次论坛集合了上海专业学会、高等院校、教科研机构、教师教育学院和基层幼儿园等专业资源,共同研讨当前幼教领域的热点话题,多方位展示出上海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探索成效。 

王彤对第二届申幼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长期以来对于徐汇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彤指出,徐汇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以提升办园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目标,通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分层推动高质量幼儿园建设、深化集团化办学、打造专业学前教师队伍,提升幼儿园数字化管理水平,系统推动全区学前教育和托幼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范国睿和钱佩红先后带来主旨演讲。范国睿在发言中指出,教育强国战略对学前教育师资提出了新要求,人口结构变化倒逼学前教育进行变革,学前教育应当以“扩优提质”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向,从转型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四个方向着手发力,助推学前教育现代化,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钱佩红在会上介绍了徐汇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幼儿园的工作实践。她指出,为落实全面建设高质量幼儿园的目标,徐汇区学前教育致力于调结构,拓功能,补短板,强内涵,真正实现由“有园上”到“上好园”的教育愿景,体现了上海学前教育勇立潮头的教育使命和责任担当。

高湘萍主持了学院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和学前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带来的两场精彩学术报告,探讨技术融合保教实践与幼儿脑机制研究。孙鸿高度肯定了两场报告。她指出,推动高质量幼儿园建设需重视以下三点:一是关注每一所幼儿园存在的问题与需求;二是关注每一位幼儿的健康成长;三是关注每一位家长的需求与感受。 

本届论坛还设有两个分论坛,集中探讨与展示徐汇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区本化实践,分别围绕“幼儿发展优先理念下数据驱动的课程变革与实施策略”和“协同共育理念下多主体参与的环境创设”展开。在徐汇区学前教育科科长农若安与徐汇科技幼儿园园长汪瑾的分别主持下,来自徐汇区的8所高质量创建园站上C位进行实践分享,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茅红美、徐汇区教育学院吕旭茜、袁敏姗、冰厂田幼教集团姚健高度肯定了幼儿园的实践探索,并就高质量幼儿园创建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交流。

申幼论坛是上海学前教育学院精心打造的学前教育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为探索和实现上海学前教育学院赋能区级层面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区本化的实践创新搭建了高水平的展示平台。未来,申幼论坛将致力于发展成为推动理论创新、汇聚实践新思、展现上海幼教风采的高端学术论坛,以此打通学术赋能实践、实践启发理论的关键通道,为上海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教育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