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二届智能教育技术学术年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889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与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智能教育技术学术年会于2020年11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未来学校与人工智能,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未来发展,尤其是以COVID-19对于教育信息化的影响、疫情期间教育信息化的经验与反思、后疫情时代未来学校形态、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育变革、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等论题作为切入点,探讨中国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进程的发展现状、前景,对于目前推动人工智能教育高地的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会议由特邀报告、大会报告等多种形式构成。受疫情影响,年会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70多所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者及社会同行参与了会议。

首先,上海师范大学朱自强校长向大会致辞。朱校长分享了为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上海师范大学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朱校长说,未来几年,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将重点围绕以人工智能为驱动,构建以学习为重心的基础教育新范式,打造符合个性化、因材施教的教育新模式;以治理体系为引领,构建政府、高校、企业和基础教育学校融合的治理体系平台,实现数据标准、技术标准、共享机制、教育安全等治理体系。朱校长还提到,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是毋容置疑的,但这仅仅是开始,现在很多想法和追求还没有真正落地到实际的教育应用中,为此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努力尝试,面向未来,相信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力必将持续发力。

同济大学陈杰校长随后发表致辞。陈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今年是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教育信息化支撑了近三亿师生的在线教学,对全国疫情防控功不可没。这次会议为新形势下教育信息化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交流合作、成果发布、产品展示的渠道,并将有力推进智能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陈校长认为,人工智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智能技术已经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这种情况下,专委会应当也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会的学术活动,开展有特色、有创新、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推广和科普工作,让学生们和老师们尽早直观和形象地了解与体验智能科技为教育带来的变革和创新。

开幕式的最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主任张际平教授发表致辞。张主任阐述了本次年会选择“未来学校与人工智能”这一主题的三点原因:第一,延续2018年第一届年会“未来学习与人工智能”的主题;第二,学校是教学的主阵地,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脱离了主阵地,赋能教育将犹如“空中楼阁”;第三,未来学校的建设已成为一种必然和趋势。他认为,人工智能对未来学校的影响才是萌芽状态,因为目前仅仅是想法多、概念多,而落地少、实效少。人工智能对未来学校建设赋能应该紧扣学校教育的三个主要活动,即管理、教学和学习活动,并分别进行了详细解释。张主任希望在未来学校与人工智能融合的路上,所有人能够相互学习、互动协同、实践创新,为智能教育的美好未来而携手共进。

本次大会共邀请5位嘉宾做特邀报告。几位嘉宾就“未来学校与人工智能”的热点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为老师同学们提供了未来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李永智副主任作了题为《新时代教育理念的更新与教育模式的变革》的报告。他从目前国内的教育现状出发,表达了对于面临的教育现实困境的担忧,提出对于当前教育迫切需要变革模式、更新理念的要求。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在《人工智能的启示与智慧教育的路径》报告中呼吁教育领域同行回到教育的本源上,用数据和科学技术支撑起新的教育形式,对于驱动传统教育朝向智慧教育或者智能教育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沈寓实教授的《新型人工智能计算架构赋能智慧教育》阐述了新的网络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结合年会主题,探讨5G+AI的新技术如何赋能智慧教育,汇报清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对未来智慧教育的实现提供了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凯教授在《跨媒体语言智能与智慧学校》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对于跨媒体语言智能与未来智慧学校关系的思考,对比了教育信息化1.0和2.0之间的区别和差异以及显示的趋势,提出了在在智慧学校的大框架下,人工智能具体落地的几种应用场景,介绍了一些跨媒体语言智能相关的技术,探讨AI的应用在现实场景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尚俊杰主任的报告如题所述《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前景、困难与障碍》,旨在同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前景如何,会面临哪些困难和障碍,在未来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中的四个发展策略,提供了思路和发展方向。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多位人工智能领域和教育领域专家作大会报告。各位专家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展开了主题论述。

15日,大会采用了多个线上会议同时推进的形式全面开展活动,共设置有5个线上分会场。分会场参会人次最高达到315人。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描绘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未来发展宏图,探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后疫情时代未来学校形态以及教育信息化的新发展等热点问题,为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提供了宝贵建议。

本次大会如火如荼地展开,体现了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的欣欣向荣之景,各优秀团队向与会者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汇报了研究工作最新进展与未来展望。大会旨在开拓创新,融合我国智能科学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学生群体,积极开创新形势下我国人工智能本次大会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突发应对措施和会议组织方案等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会议承办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专委会和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应对,以大会主席张际平教授和李晔教授牵头主持的大会会务组探索线上主办年会的新模式,精心组织了会议流程与报告安排,并突出采用混合多种技术支持作为保障,从而解决了会议过程中遇到的网络流量高峰和观会人数高峰等难点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博得了广泛的好评。技术的新篇章。我们对于未来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的前景充满无限期待。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