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危机与女性”妇女/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101


11月15日,“历史上的危机与女性”妇女/性别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徐汇校区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与报刊、出版社等媒体工作者,齐聚我校,现场参会七十余人,网络参会人员一百六十余人,总参会人员二百三十余人。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与女性研究中心主办,与会代表围绕历史上瘟疫、战争等危机中的女性;古今中外妇女与性别关系的历史和研究的状况、理论与方法等问题在线上线下共同进行了热切讨论。

在上海师大世界史系教授、女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裔昭印主持的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陈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小凌教授,上海市妇女联合会葛影敏副主席,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向荣教授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在随后进行的两次大会研讨上,杜芳琴教授、裔昭印教授、畅引婷教授、刘咏聪教授、白春晓副研究员、程郁教授和宋青红副教授七位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围绕着从女权主义视角看欧美思想史中父权制研究走向、妇女史研究的启示与世界历史的重构、在学科交叉中深化妇女/性别史研究、社会危机与性别视野下的战时护士培训与动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姚霏、曹鸿、王燕、张悠然四位学者围绕着近代中国卫生知识的性别化传播、21世纪以来美国女性与性别史、19世纪的女性主义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其他学者在分组研讨中,就中外历史上的妇女与性别史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在我校洪庆明教授主持的大会总结与闭幕式上,各分组代表介绍了分组研讨的情况,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和我校的裔昭印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研讨作了总结。裔昭印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盛会。会议研究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横跨中西,纵论古今;研究领域拓宽,研究方法多样,研究视角新颖,研究队伍扩大,男女学者携手共同研究妇女与性别史,是本次研讨会的特点。这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将推动我国的妇女和性别史研究深入发展和国内外研究者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李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