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体相变的新相场模型及其在材料基因组计划(MGI)中的应用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74


主讲人:朱佩成  上海大学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25日10:00


地点:3号楼301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分别于1997年、2001年获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日本九州大学流体力学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师从郭柏灵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2001年为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02-2008年受聘为德国Darmstadt工业大学W1教授;2008-2014年西班牙巴斯克大学、Ikerbasque科学基金会终身教授;2015年1月起任上海大学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中“计算数学”带头人。曾任德国达姆斯达特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成功主持/参与了日本、德国、西班牙、中国的多个科研项目;参加/组织了数十个在美、英、德、法、意、荷兰、卢森堡、比利时、瑞士、奥地利、波兰、捷克、西班牙、葡萄牙、日本、韩国等国举办的国际会议;先后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的客座/编委、美国数学会评论员。成功建立了描述形状记忆合金等智能材料中结构相变的两类相场模型,已被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引用,特别地,已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Markert教授等命名为Alber-Zhu(朱)模型;对可压纳维-斯道克斯方程外流问题,率先对非线性波进行分类,  并证明其中若干类的渐近稳定性。建立精细先验估计,解决了形状记忆合金、类固体等材料的热粘弹性方程组悬而未决几十年的问题。已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国际性知名杂志上发表了40篇余论文,其中一些有很高的引用率。


内容介绍:为了振兴美国制造业以加速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保持美国在全球的竞争优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1年提出了材料基因组计划这个研发平台,使得研发速度加倍,而研发费用只有传统模式的十分之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大规模的集成计算,从而数学模型在该计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报告将首先介绍最近由本报告人和其合作者提出的马氏体相变的新相场模型,可用于描述形状记忆合金等智能材料中发生的结构相变。它们在数学上是椭圆--抛物耦合方程组。然后简介一个数学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