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离散与身份政治:马华诗人吕育陶的地方书写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636



主讲人:张松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6月19日14:30


地点:文苑楼708室


举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松建,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曾担任美国哈佛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担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海外华语文学、比较文学等。著有《抒情主义与中国现代诗学》、《后殖民时代的文化政治:新马文学六论》等。荣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等。


内容简介:

今次讲座,借鉴西方人文地理学和文化地理学之研究成果,融合文化研究中关于记忆、离散与身份认同的理论论述,对马华作家吕育陶之现代诗的“地方感”展开批评探索。作者认为,吕氏的地方书写展示了一个饶富批判性想像的文学空间:其一,表现个人的家园记忆、自我认同以及马华族群的离散经验,批评全球化、现代性和发展主义的意识形态如何削弱了地方感。其二,这类地方书写再现马华族群的历史记忆,以及族群认同和国家认同间的错位;诗人藉以批判制度化的马来种族主义,表达对平等政治和尊严政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