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音乐大讲堂”重启屠巴海讲述上海流行音乐的过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742

推动中国流行音乐繁荣的重要力量之一、第一个指挥《请到天涯海角来》红遍大江南北、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原上海轻音乐团音乐总监及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屠巴海先生,于11月11日下午受邀来到我校音乐学院,作为我校“光启音乐大讲堂·上海城市文化叙事”系列活动的特邀嘉宾,与音乐学院师生分享了他精彩的艺术人生。从专业音乐学习到根植于大众,屠老先生叙说了他所亲历的中国当代音乐发展的过往,而其对于流行音乐的理解与创作理念更是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

屠老先生有着专业的音乐学术背景,却并未拘泥于专业的局限,他积极走入大众,音乐事业的重心却落在了轻音乐、群众歌曲、通俗歌曲等领域,其音乐活动、音乐创作对当代流行音乐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谈及这一创作倾向时,屠老先生说他是要“用流行音乐的方式来描写中国历史的进程”,以自己的音乐创作为歌颂党、贴近人民大众生活的音乐形式。在屠老先生的流行音乐创作中更体现着他的社会责任感与人文关怀,即关注大众与社会的需求,音乐创作要在深刻反应人民生活的同时又要普及与关照大众的基本音乐素养。这更与新时代文艺繁荣所推崇的“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创作”相契合。

聆听屠巴海先生讲述他的音乐人生以及与上海流行音乐的过往,让在座师生们感受到老一辈音乐家对于音乐真挚、恒久而纯粹的热爱,感受到他们走进大众、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而他的音乐人生更与上海的城市发展与城市文化密不可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与海纳百川、锐意进取的海派文化滋养着生活在这个城市的音乐家们,而音乐家们更用他们手中的音符去创造、丰富、繁荣着上海城市文化的发展。

年近八旬的屠巴海先生,少年时曾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深受当时“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观念的影响。他的创作活跃期则恰逢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来临,屠老先生回忆起自己收获的诸多“第一”头衔——国内第一位电子琴演奏家、第一批电子音乐创作者、第一位受聘七家海外音像制品大鳄公司的大陆作曲家、第一盘立体声卡带制作参与者以及国内轻音乐先驱等等,除了凭借他过人的音乐才能与敢于尝试的钻研精神外,更得益于改革开放新时代为音乐创作注入的新活力,以及上海这座海纳百川、极具包容性、开拓性、多元化的城市所赋予的文化精神与积淀。

“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以邀请沪上音乐文化届名人、大咖来讲述上海城市文化的发展,音乐学院重启以“上海城市音乐文化叙事”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活动,必将在学校以“探究学术、追求真理、传承文明、开启新知”为主旨的学术平台“光启国际学者中心”下,起到对音乐学院学生进行文化育人的渗透作用。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