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anay型不等式的推广及其应用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412


主讲人:文立平  湘潭大学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14日16:00


地点:3号楼332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文立平,男,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泛函微分方程和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研究,在J. Comput. Appl. Math.、Appl. Math.  Lett.、Appl. Math.  Comput.等权威SCI刊物上发文40余篇;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加国家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2016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于2019年获省优秀硕士论文奖;承担了《数值计算方法》、《信息论基础》、《复变函数及积分变换》等本科课程及《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是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数值计算方法》及“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学参考书《数值计算方法习题精析》的主要作者;《数值计算方法》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主要建设者和主讲教师;  “计算数学”系列课程的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之一,“计算数学”国家重点学科成员,  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主要成员;作为主要成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是中国系统仿真协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并于2018年获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担任SIAM  Numer. Anal.、Appl. Math. Comput.、 J. Comput. Appl. Math.、Math. Computers in  Simulation等十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内容介绍:Halanay型不等式是研究泛函微分方程的渐近稳定性和微分动力系统耗散性的有力工具。为了研究不同类型的泛函微分方程的需要,学者们对Halanay不等式进行了多种推广。这里给出几种不同的推广及其在中立型延迟积分微分方程的稳定性和耗散性研究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