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数学家是如何高效计算圆周率的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277


主讲人:黄建国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13日10:00


地点:3号楼113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黄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有限元方法与应用、快速算法设计与分析、人工智能及应用等。2013年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2018年分别获2017届上海市教学成就奖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三等奖等。截止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他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内容介绍:中国古代数学思想与方法是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人类文明史中的瑰宝。勾股定理的发现与证明、刘徽的“线性方程组消元法”、“割圆术”、何承天的“调日术”、杨辉三角、球体积计算和中国剩余定理等成果交相辉映、思想深邃。尤值一提的是南北朝时期著名数学家祖冲之在圆周率高精度计算时取得以下领先西方千年以上的辉煌成果:  1. 高精度小数表示: ; 2. 高精度分数表示: (疏率)和  (密率)。祖冲之把这些成果的推导写在与他儿子祖暅合著的《缀术》中,但可惜该书已失传,留下千古悬案!历代数学史家都试图破解这个秘密,而当代著名数学家林群院士和知名学者王能超教授对此也多有探讨。在本次报告中,将和各位听众一起欣赏这些研究成果,感悟先贤为人类文明做出的独特贡献,进而提高自己独辟蹊径、开拓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