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在生科院“科学·人生”讲坛上分享科研工作的乐趣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346


11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人生”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在奉贤校区2教102室开讲。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士日内瓦大学终身教授Jean-David Rochaix博士应邀作了题为“Scientific Research: Discovery, surprise and excitement”的精彩报告。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水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月恒和近三百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 Rochaix教授从“科学是如何起源”的有趣问题中,表达了他对科学研究的独特想法,并指出成功的科学研究是建立在仔细观察和严密逻辑的基础上。他以科学发展史上的几个重要里程碑为例,介绍了生物学从描述科学到分析科学,再到定量科学的发展规律,并阐述了为什么只有极少数科学家才能发现“从0到1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Rochaix教授指出,现有的知识是过去科学研究的产物,并不足以让我们去应对现代社会发展带来的各种严峻挑战,例如粮食安全、居民健康、环境污染等。要解决这些重大问题,我们必须要把年轻人才的培养放在首要位置,通过知识创新驱动当今世界的快速发展。他结合自己在叶绿体蛋白质转运子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探索经历,特别是他讲解如何发现天线蛋白的磷酸化激酶Stt7SIN7的过程时,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他在科研过程中获得的兴奋与满足。Rochaix教授对科研经历的娓娓道来,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为什么要深耕科研”的思考。Rochaix教授表示,科学研究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当科研成果影响社会时,要开诚布公。科研之路,困难重重,但大家一定要勇敢地遵循自己的想法,持之以恒,敢于创新。

在交流提问环节,现场同学踊跃举手,用流利的英语口语与Rochaix教授就“如何跳出书本中的思维定式”“为什么蛋白质需要从细胞质转运进入叶绿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

交流结束后,学院师生为Jean-David Rochaix教授送上现场打印的照片和纪念礼物。

本期“科学·人生”讲座首次采用全英文交流形式,是生命科学学院强化“科研育人”,为本科生提供与国外科学名家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打开学生国际视野的有效举措。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