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道中国”系列讲座举办第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377

   

为推进我校大思政课与师德养成课程群建设,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师范生卓越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本学期开始面向全校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开设“师道中国”系列讲座。10月27日上午,“师道中国”系列讲座迎来第一讲,由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王正平教授主讲“立德树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要义与基本要求”。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治华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玉海教授全程参加。来自学前教育学院的150余名本科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正平教授以40多年探索师德真理的心路历程引入主题,阐明“师道”的伦理内涵与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进而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他强调,教育伦理和教师道德是全部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基础。师范生应该认识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弘扬和传承教育家精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接下来,王正平教授从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实践层面表明新时代需要建构与时俱进又面向实践的新师德,重铸时代新师魂。在他看来,合理的师德规范和师德标准,使教师能够做到恪守底线、追求高尚,也能使教师通过诚实的教育劳动创造人生的幸福。他用“五个更加”向师范生呈现新时代教师道德的要求:更加突现每个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更加重视维护教师和学生的正当个人利益,坚持教师个人、集体和社会整体教育利益的和谐统一;更加注重教师“智德”,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创新意识培养;更加重视弘扬教师仁爱与师生友爱精神,促进师生精神健全发展;更加倡导教师的团队意识、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讲座最后,王正平教授寄语在场的同学“师范生是未来的人民教师”,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加强师德养成,将来在平凡的教育和教学岗位上,为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复兴尽智竭力。

王正平教授的讲座既有启迪伦理智慧的理论洞见,也有厚植教育情怀的现实关切,让现场听讲的同学深受启发、深受鼓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2023级1班范卓妍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自己对于教师职业和教师在道德的要求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教师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新时代师范生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担当起时代重任。学前教育专业本科2023级2班徐诗怡谈到,王正平老师的讲座解答了“何为师德”和“为何师德”的问题,强调教师在工作中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里不能没有水一样,激励我们努力成为具备师德的“学前人”。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