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高雅艺术进校园徐汇校区话剧《老大》演出公告(2015年第7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1371

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
由国家艺术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
大型原创话剧《老大》The  Captain
高雅艺术进校园

剧本获“第21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人民日报》2014文艺气象•戏剧篇专版年度5部作品中唯一入选话剧
“2014中国文艺•全球推介”提名作品

海水是咸的
那是我们的泪
是人的
也是鱼的

故事梗概:
在我们曾经经历的那样一个年代,有一位中国北方的知识男青年飘落到了南方的海岛上,成了一个渔民。在一次海难中,他被两个当地的渔民用自己的生命拯救,由此牵出了他和两个女人的恋情与生死离别,在他生命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今天,这个资源已经匮乏的渔岛,这片留有他生命记忆的土地,在经济发展的洪流中即将面临着一次再造,由此牵出了他对于家园、对于灵魂安放的思考。他寻找着昔日人与海洋、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呼唤着家园的梦想,最后走向了大海,去请求鱼群的原谅,祈祷子孙的未来。现代版的《老人与海》,只不过,海是我们的这座城市、这个时代。

主创的话
编剧喻荣军:“《老大》是写给这个时代的,这个我们还在经历着的大变革的时代,在戏中,船老大冯国良是一个象征,大黄鱼也是一个象征,渔民与海、人与鱼的相处还是一个象征。冯国良的等梦、筑梦、忆梦、悔梦和寻梦的过程是积极而赋有意义的。这是一出给过去几十年发展一个反思的戏,它有关环境,有关人文,有关命运,有关传统与继承,更有关未来的发展和思索。”
导演查明哲:“‘风雨沧海中之追梦孤舟’。这是我为《老大》寻找到的演出形象种子,象征性的概括了此剧的思想立意和艺术表现。创作过程中有两个方面的思索始终伴随:一、“家园”,自然地、精神的、人的……二、“魔幻现实主义”,可以或者应该,被戏剧所拥有……很荣幸与上海话剧同仁们牵手创作。”
制作人李胜英:“大海孕育了生命,生命回归大海。不是生命的终结,是一次生命的历练和涅槃。‘老大’们没有死,在海洋的深处,灵魂和精神开始了又一轮的寻觅和绽放。当新的生命再度浮出海面,世界不再浑噩。海水更清澈,天空更湛蓝,鱼儿更欢跳,人啊,活得更明白!”

专家推荐: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老大》很可能是以已故戏剧家黄佐临为代表的,写意戏剧和民族戏剧的回归。现今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陶冶性灵,尤其是站在文化立场上为当代人的生存处境反思忧虑的戏剧,少之又少,《老大》是一部。”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建平:“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需要有这样的重头戏来‘压舵’,否则就变成经济上沉甸甸,文化上轻飘飘。”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兼博士生导师马也:“这部戏在思想创新、题材创新、手法创新与探索上,迈的步子相当大。中国的表现主义原创戏剧非常稀缺,几乎是零,这部戏比我所认识的表现主义戏剧走得还远。”

演职人员表:
出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监制:杨绍林
艺术总监:吕凉
统筹:田水
制作人:李胜英

编剧:喻荣军
原版导演:查明哲
新版导演:李梦泽
舞美设计:罗江涛
新版舞美设计:桑琦
作曲:姜小鹏
灯光设计:邢辛
形体设计:张平
执行制作人兼舞台监督:刘国平
服化设计:冷佳
音效设计:王轶轩
特效/道具设计:贡连照
制作总监:姚敏
技术设计:赵明/胡继胜

领衔主演:张洪铭
主演:阮志强/谭增卫/何易/何彦淇/齐柏雪/王乐天/丁辉/王小飞/吴竹青/孙康/庞盛之

演出单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演出时间: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18:30
演出地点:徐汇校区东部礼堂
索票方式:凭学生证、工作证免费索票,每人限领2张
索票地点:6月10日上午9:00起徐汇校区一教中门电影售票处


党委宣传部
2015年6月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