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6月18日《纸上飞花·剪彩为人——2015年赖施虬剪纸艺术展》公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05-18浏览次数:1751





    为庆祝2015年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宣传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携手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举办《纸上飞花·剪彩为人——2015年赖施虬剪纸艺术展》。

    剪纸是一种植根于中国传统社会与文化基因,它源于古代先民在传统农耕社会民俗生活中创造、流传、享用的一种民间艺术,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选用纸张、金银箔等材料,借助剪刀或刻刀等工具,采用剪、刻、撕等方法,以线条为最基本、最简单的“语言元素”,在断连、粗细、繁简中,通过镂空产生虚实来塑造各种各样生动的形象。

    此次展览是2015年上海市5·18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之一,展出的近百件剪纸是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赖施虬馆长的作品。赖施虬先生自有跟随母亲学习剪纸技艺,先后在北京、天津、广州、南昌等地举办个人剪纸艺术展。199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他的作品,糅合南方剪纸的细腻秀丽与北方剪纸的简略粗犷,巧妙地将传统的精英文化和民间文化有机的结合,以传统、传承、发展、创新之理念,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格。

    此次剪纸艺术展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以祥和印记——传统生肖剪纸、文以华裳¬——甲骨文字与中国服装演变剪纸、幽蓝神采——创意青花剪纸、花开花落——多彩团花剪纸为主题展示传统与创新的剪纸技艺与艺术作品,观众从中能切身体会到中国民间艺术的精湛技艺和中国民间生活的灵动趣味。


    展览时间:2015年5月18日—2015年6月18日
    展览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文苑楼一楼展览厅

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
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