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海派滑稽与师范生的语言艺术”暨《满园春色关不住——童双春滑稽艺术人生》新书发布会活动公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5217




    为了更好地推动海派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让师生感受“上海话”在滑稽戏中的韵味和魅力,尤其在师范生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邀请海派滑稽艺术表演大师童双春老先生到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海派滑稽与师范生的语言艺术暨《满园春色关不住—童双春滑稽艺术人生》新书发布会的活动。活动中童双春老先生将现场表演海派滑稽剧经典剧目选段,并向现场观众赠送新书。
    童双春生于1934年7月,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滑稽剧团原副团长。1959年获上海市戏曲、评弹、话剧、杂技青年汇演奖。在大型滑稽戏《路灯下的宝贝》中饰演主角,获上海市首届艺术节集体演员奖。2006年被上海电视台评为十大老笑星之一。
    即将出版的《满园春色关不住—童双春滑稽艺术人生》一书生动记录了“双字辈”(姚慕双、周柏春学生的总称)领军人物童双春的艺术人生。本书不同于一般的演员传记,文字通俗易懂,且图文并茂。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舞台上下的逸闻趣事和人物生平的记录,而是以童双春本人的艺术经历作为线索,贯穿起整个独脚戏艺术的发展脉络;通过对童双春每一个曾经参演过的经典节目的回忆,重点勾勒出独脚戏艺术和滑稽戏艺术的表演特点、结构方法以及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不仅具有可读性,艺术性,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学术性。它不仅面向一般读者,具有一定的普及意义,同时也针对专业的曲艺演员和文化工作者,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主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
          沪港国际咨询集团研究院
          上海文化出版社
活动时间:2015年5月7日14:00
活动地点:文苑楼二楼报告厅
索票方式:凭学生证、工作证免费索票,每人限领2张
索票方式:徐汇校区5月5日上午9点起一教中门电影售票处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
2015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