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绘画、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2-04-09浏览次数:4951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和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贯彻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城市新印象(2007-2012)”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广泛发动上海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主题活动,以摄影、绘画等艺术形式宣传五年来广大师生所感受到的城市进步、生活变迁、社会新风、校园风采、民族和谐,为实现上海经济社会新发展共同奋斗,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决定组织开展“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上海教育系统绘画、摄影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作品内容
        本次上海教育系统绘画摄影大赛以“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为主题,参赛作品应重点围绕本市2007年至2012年五年间实现的“重要进展”“民生变化”“改革创新”“新景新貌”“心灵感动”“校园风采”“民族和谐”等内容,通过摄影、绘画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呈现五年来上海经济社会和教育改革的发展变化。具体分项主题内涵是:
(一)重要进展 突出表现五年中上海教育卫生发展中为世人所瞩目、有广泛影响力的重大事件,主要领域中取得的具有标志性意义或重要阶段性的成就,以及对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提升具有较大推动作用的发展成果等。
(二)民生变化 表现五年中上海居民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以及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巨大变化、上海人民深得其益的重大实事惠民项目(如“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建立等)。
(三)改革创新 表现五年中能够充分体现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思想,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创新举措、制度、项目和实事。
(四)新景新貌 表现五年中上海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突出城市形态新景观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新风貌。
(五)心灵感动 将视角对准五年中在上海这片热土上涌现的“城市英雄”和道德模范,反映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感动这座城市的人物、群体,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题。
(六)校园风采 表现五年中各学校体现“为了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在内涵建设,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校园文化繁荣和师生精神风貌等方面的突破和进展,反映上海教育工作者为实现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既定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
(七)民族和谐 表现五年中上海教育系统在民族文化传承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突出反映广大师生为各民族和谐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深入挖掘具有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和其中所蕴涵的丰富的教育资源,体现上海“海纳百川 包容大气”的现代文化都市的气质。

二、参赛对象
本市各高校在职教职工及在读学生

三、作品要求
1.作者须围绕活动主办方推出的各分项主题内容独立创作完成绘画、摄影作品,确保选送作品真实性和原创性。
2. 绘画作品创作形式自由,国画、油画、水彩画、水粉画、版画等均可,规格为高、宽不得超过2米(连框),入选的作品将统一装裱(镜框或立轴)。送展作品在展览结束后将统一交还原作者。
3、摄影作品要求:精放,画面清晰,黑白彩色不限,单幅图像画面10吋以上,组照(指以多幅照片阐释一个主题,而不是类似重复罗列的组合)图像每组单位规定为4幅,单幅图像画面10吋。作品要求为原创,不得后期处理或拼凑修改画面。在照片背后右下角粘贴作品信息表,所有摄影作品恕不退还,请作者自行保留原稿或电子版。
4.每幅作品仅限针对一个分项主题投稿,不可重复针对同一个主题进行投稿,即“一类一稿一投”,但每个作者仍可针对多个主题进行创作投稿。
5.征集作品正楷填写好作品信息表,附在作品背面(详见作品信息表),并对自己的作品进行100-200字的简要、生动陈述
6.组委会对所有入选的摄影作品将统一配制镜框,参加主题巡展。

四、活动安排
1.作品征集(4月至5月上旬)
各高校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在本单位内组织收集一定数量的优秀绘画、摄影作品,统一提交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组织评选(5月中下旬)
主办方将邀请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的专家组成评委团,在所有应征的绘画、摄影作品中,根据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平和对主题的表现程度,依照不同形式、不同组别,分别评奖。
3.表彰和集中展览(7月上旬)
7月上旬,主办方将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上海教育系统绘画、摄影大赛表彰会,表彰和奖励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并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上海教育系统绘画、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集中展示大赛中的获奖及入选作品,展示上海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共建”均衡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融”城市现代文明和美好生活和的不平凡历程。
4.巡回展览(7月中旬-9月)
部分获奖作品将在上海财经大学、松江大学城、南汇大学城、奉贤大学城等高校学区巡回展览。(巡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设有大学组学生摄影、大学组学生绘画;教师组绘画、教师组摄影等各组别等第奖若干,优秀组织奖若干。主承办方邀请专业人士、专家组成评委组对应征的绘画、摄影作品进行评审,入选的应征作品将参与“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上海教育系统绘画、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和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上海市“城市新印象”大型主题展览。

六、作品提交
        每位参赛者提交绘画作品不超过3幅,提交摄影作品不超过3幅。作品征集截止日期为4月23日(周一),将作品原件和作品信息表统一交至校党委宣传部徐汇校区行政楼801室,每件作品附一张作品信息表,作品还需提交电子版,电子版请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提交。

联系人:周芸
联系电话:64322620
电子邮件:yzhou@shnu.edu.cn


附件:“五年一瞬间•笔绘七彩申城”上海教育系统绘画、摄影大赛作品信息表
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2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