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承办2023年物理教育研究生论坛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647

10月15日,2023年物理教育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上海市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协办。论坛吸引百余位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物理教育研究生、部分中学物理教师、数理学院物理教育专硕研究生导师等线下参与,论坛还吸引了大量全国各地的物理教育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线上观看。在同步直播的蔻享学术平台有4360人次的观看量,我校数理学院承办的此次论坛受到了领域内的广泛关注。

开幕式上,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马世红教授和我校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教授分别致辞。在上午的论坛与圆桌讨论中,来自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增泽博士、杭州第四中学江东学校的张鑫燚老师和上海徐汇中学的唐心懿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深度学习视角下的物理观念培养路径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下教育教学方式的优化研究与实践》《物理核心素养背景下培养高中生发散性思维的实践研究》的物理教育专题报告。三个专题报告结束后,在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朱广天副教授的主持下,报告嘉宾与听众进行了圆桌讨论。三位报告人均为三年内毕业于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的新晋教师,他们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求学阶段的课程学习、教研论文写作、职业规划、学校实习、申请教师工作岗位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圆桌讨论氛围非常热烈。

下午的报告由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在读硕博研究生李俊、罗介、严祯颋、童大振、郭宇航给出。从对人教版与沪科版两版高中物理教材中的科学探究内容的特征对比分析,到基于大学物理课堂测试的混合认知追踪模型研究,再到基于显式图结构和附加特征的对大学物理课程的知识追踪改进方法,从利用最近较为火热的ChatGPT来解决物理问题的表现研究,到基于大情境问题的高考物理命题新趋势的探讨,五位物理教育研究生报告涉猎甚广,内容精彩纷呈,令在场研究生听众收益颇多。在所有报告结束之后,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马世红教授对全天的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这个论坛以物理教育的研究生或刚毕业的研究生为主角,给研究生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这一论坛能持续办下去。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不断重视教师教育、科学教育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从“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到今年5月份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再到今年7月份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国优计划”),如何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所有物理教育人面前的时代课题。物理教育研究的深入开展和卓越物理教育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是这个课题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重要保障。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