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在2023年上海统一战线史研讨会上交流分享学术研究成果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619

10月24日,2023年上海统一战线史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出席会议,并为“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大学基地”揭牌。聚焦“中共一大至四大时期统一战线政策与实践研究”主题,包括我校特聘教授、上海市委统战部“党的统战政策提出地工程”专家邵雍在内的17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

邵雍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从共产国际四大到中共三大的统一战线策略》。他认为,中共三大的方针与共产国际四大精神有很大关联。在纪念中共三大召开一百周年的时候,讨论这一主题有助于我们汲取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将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发扬光大。

邵雍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远大志向的政党,成立仅仅一年后,就向各国同志明确宣布了自己的建国目标。从统一战线的角度来看,其背景是中共二大在坚持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纲领的同时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最低纲领。之后经过27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最初的蓝图变为现实的宏图。中共二大首次提出、三大再次确认的统一战线政策实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

邵雍教授进一步表示,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统一战线政策的提出地。所以对于党史研究而言,上海能起到一种引领作用。作为上海的党史工作者,我们要脚踏实地,研究党的统一战线史,研究历史经验,通过更多的细致研究、原始资料去串起历史清晰的线条,丰富历史研究成果;并将成果推向全国的同行,拿来为现实服务,让我们国家变得更好。


(供稿: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