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坦威艺术家、美籍华裔钢琴家林涛教授应邀来校举办钢琴大师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444

10月11日、18日下午,施坦威艺术家、美籍华裔钢琴家林涛教授应我校音乐学院邀请,在学院小音乐厅举办了两场钢琴大师班。两场大师班均由我校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谈天佳副教授担任主持,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和众多师生共同参加了林涛教授的钢琴大师班。

 

在第一场钢琴大师班中,林涛教授分别为三名同年级段的本科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钢琴演奏指导。首位登场的本科生是来自2022级音乐教育一班的王亦杭,她所演奏的曲目是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Op.39 No1》。林涛教授指出演奏的时候可更加注意段落之间的情绪衔接,更合理地将音乐的层次感展现出来。同时林涛教授对于踏板的运用如何更好地与节奏特性结合,从而更完美地表达音乐内涵给出了更合理的处理策略。第二位本科生是来自2021级音乐表演班的孙量。他所演奏的曲目是贝多芬奏鸣曲Op.111第一乐章。林涛教授认为应严格按照谱面要求,精准地把握节奏,并提出了如何把握好触键方式与主题性格之间关联度的问题。对演奏者如何在没有踏板帮助的情况下弹奏出自然连贯而又歌唱的旋律线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位本科生是来自2020级音乐表演班的李希。她演奏的曲目是贝多芬奏鸣曲Op.90第一乐章。林涛教授着重强调了这首作品节奏把控的重要性,以及对于如何在演奏中通过调整触键方式更清晰地呈现多声部线条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第二场钢琴大师班中,林涛教授分别为三名研究生进行了一对一的钢琴演奏指导。首位登场的研究生是来自2022级钢琴表演研究生汪竹君,她所演奏的曲目是《贝加莫组曲》Prelude、Menuet。林涛教授提出演奏时应注意不同声部间力度及音色的控制,并注意段落之间的情绪衔接,以达到丰富饱满的音乐层次感。另外,节奏的准确把握以及音乐流动的趋向性亦是演奏时应被重视的,对于完美呈现音乐内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二位研究生是来自2022级钢琴表演研究生吕依晨。她所演奏的曲目是舒伯特即兴曲Op.142,D.935 No.4。林涛教授表示演奏时应把握正确的音色风格,积极寻求音乐的发展动因和联系性,切实把音乐结构组织好,以不同的指触和力度把各声部的层次感表现出来,以获得立体化的音响效果,塑造出多姿多彩的乐句。第三位研究生是来自2021级钢琴表演研究生吴晨吉。他所演奏的曲目是舒伯特奏鸣曲Op.164。林涛教授着重强调了这首作品节奏把控的重要性、休止符的意义,并对常人难以理解的“舒伯特视角 ”进行了详细解读,深挖作品的音乐逻辑,对于更精准地把握作品风格给出了行之有效的指导方案。

  

本次大师班中,林涛教授以幽默诙谐的比拟及全新的钢琴教学理念为大家细致讲解了钢琴演奏的手法,以及乐句之间的处理和情感的表达。在帮助学生全面提高演奏技巧、提升音乐理解力的同时也全方位的让学生们体会到了艺术的真谛。

林涛也是我校客座教授、“海外名师”,十几年来活跃在亚洲、北美和欧洲的舞台上,每年拥有100多场的演出,在美国被誉为钢琴独奏家、演奏家和室内乐音乐家,目前在美国鲍登国际音乐节任钢琴教授。

 

此次林涛教授的两场钢琴大师班富有激情、生动精彩,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两场大师班观摩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和方法。既拓宽了学生们的音乐鉴赏能力,也让学生们学会了更科学、高效的练习方式,以解决当前在演奏技巧与曲目演绎中遇到的难题,获益匪浅。林涛教授对钢琴演奏如何最大限度还原作曲家原始创作意图、如何透过乐谱发现并正确传达真正的音乐内涵等内容的讲解,以及在钢琴独奏和室内乐重奏领域的深厚造诣和他谦虚的学术精神,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