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影视创作人才工作室”阶段活动“影视编剧大师班”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470

围绕上海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推动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发展目标以及创新影视人才培育模式等实际需求,自10月20日起,在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项目支持下,我校影视传媒学院计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影视创作人才工作室”项目活动。本次活动的核心目标是通过专业指导培养影视创意人才、孵化项目,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学习和成长机会。

10月20日至10月22日,影视传媒学院启动“影视创作人才工作室”项目的第一阶段活动——“影视编剧大师班”系列讲座,大师班导师、行业嘉宾、本院教师和80余名“影视编剧大师班”学员共同参与。开班仪式由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同时表达了对学员们的鼓励与期望。

10月20日,著名编剧顾伟丽和朱历分别开展第一场、第二场讲座,讲座由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主持。

顾伟丽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常务理事,独立编剧的作品有《走过花季》《亲情树》《香樟树》《爱比恨多一点》《山楂树之恋》等,其作品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权威奖项。顾伟丽教授以“影视剧本创作的立意与创意”为题,从“创意、立意、手艺”三个角度出发,建议同学们从生活中调动和挖掘出打动人心的内容,在创作中“提出真问题,面对真现实,把握真功夫”,从而创作出真正的好作品。 

第二场讲座的主讲人为著名编剧朱历。朱历老师是上海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96级校友,编剧影视、戏剧作品20余部,包括《乾隆皇下江南》《杨门虎将》《爱的二八定律》《女心理师》等热播剧。朱历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影视剧的人物创作”,从“情境、情节和情绪”三个角度探讨如何进行人物塑造。朱历老师指出,影视是一门跨学科艺术,编剧应当掌握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才能为往后的创作添砖加瓦。   

10月21日,著名编剧张琪,著名导演、制片人米子分别开展讲座,讲座由影视传媒学院郑炀副教授主持。

张琪老师为国家一级编剧,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独立创作或合作过的作品曾获各类奖项。编剧代表作有电影作品《黑衣使者》《我也有爸爸》《蓝月亮》《嗨,弗兰克》等,电视剧作品《完全婚姻手册》《粉红女郎》《妒忌》《弄假成真》等。她以“不懂导演的作家不是好编剧”为题,结合自己在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创作经验,及与多位著名导演的合作经历,提出编剧是“线上的导演”的创作观念,建议同学们在编剧学习与实践中,具备导演意识、完善创作思路,并鼓励同学们坚持创作,笔耕不辍。

 

第四场讲座的主讲人为导演、制片人米子。米子老师的作品《颍州的孩子》曾获评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获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另有《樱桃》《甜心巧克力》《回家,扒龙舟》多部作品获国内外电影节提名及奖项。

米子老师以“为什么说创作的初衷源于内心真实感受很重要”为题,回顾了自己过往的创作历程,并通过鲜活的创作案例,表明创作出令人感同身受的作品不仅是一种艺术伦理,更是创作者的创新动力和与社会相连接的重要媒介。

10月22日,著名编剧贺子壮和著名制片人藤井树分别开展第五场、第六场讲座,讲座由影视传媒学院赵宜副教授主持。

贺子壮老师为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文学编辑、编剧、制片人、厂长助理兼文学策划部主任,后担任上影集团总裁助理。编剧作品《生死抉择》《寻找微尘》《望道》等,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剧本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贺子壮老师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望道》的剧本创作谈红色主流电影创作中的若干难题及应对之道”为题开讲。他以《望道》为例,指出红色主流电影在塑造人物、表达情感方面与其他各类型电影的底层逻辑相同,但需把握“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核心。贺子壮老师还介绍了有关编剧著作权的相关知识,提醒同学们在未来的创作生涯中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六场讲座的主讲人为著名制片人、影评人藤井树老师。藤井树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理事。担任《七月与安生》《柳浪闻莺》《荞麦疯长》《夏日往事》等多部华语电影的策划与制片,曾获“金鸡奖”“百花奖”“金马奖”“金像奖”等奖项。藤井树老师以“一切从故事开始”为题,从制片人视角出发,介绍了“题材、人设、情感和人物关系”四个方面在评估剧本时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从剧本创作到电影上线的全过程,及职业编剧在其中的重要性。藤井树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创作时考虑“隐含读者”的存在,这样的作品会更易于与市场接轨。

大师班期间,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齐青教授还为张琪、米子、贺子壮与藤井树等四位老师颁发了戏剧与影视学科行业导师聘书。

“影视创作人才工作室”项目经过前期认真筹备,于2023年10月至12月期间进入项目深度推进阶段。本项目是上海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科推动理论研究和专业实践相结合,培养能够回应国家与地方建设需求的复合型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文教结合特色,搭建青年影视专业人才孵化培养和创作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

本次“影视编剧大师班”于10月22日晚圆满落幕。后续,“影视创作人才工作室”将组织剧本创作及影视编剧工作坊等系列活动。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邱诗洁、戴芷灵、任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