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写出版国内首部教师教育专业英语教材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87

近日,由我校现代校长研修中心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编写的31万字《教师教育专业英语导读》印刷出版,我校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强调要“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2月,教育部发布《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的十大行动计划中第九大计划即为“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建设行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自主设置“教师教育学”二级学科,国家定期公布高校在教育学一级学科设立“教师教育学”二级学科情况,加强教师教育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以上两份文件将我国“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校长研修中心”自2006年正式发文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教师教育”专业学科建设,并于2013年创设“教师教育”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招收专攻“教师教育学”和“教育领导学”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截至今年,已经毕业和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以及外国留学生近70名。本专业全体师生以“教师教育”(包括校长)研究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始终关注“教师教育”学科发展新动向。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们深切感受到要建设一流的教师教育学科,需要面向世界,拓展国际视野。2016年10月,在陈永明教授的大力支持下,2016级博士研究生乔莹莹、孙蓓,2015级硕士研究生冯轲杰、丁晓彤以及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雅欣组成编委会,致力于编著一本适用于“教师教育”学科的专业英语工具书,供专业教学和学术研究使用。从开始编著到后期多次修改、调整、润色,五位编委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在为期一年多的编著过程中不断培养自身专业敏感性,同时大大提升了自身学术水平。2018年5月《教师教育专业英语导读》印刷出版,这本教材既是教师教育专业研究生的学习成果,也是向新时代教师教育事业的一份献礼。

  

(供稿、摄影:现代校长研修中心 作者:刘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