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教师艺术作品展在徐汇艺术馆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83


5月11日,我校美术学院教师孟祥勇艺术作品展在徐汇艺术馆开幕。开幕式上,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冯健亲,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李永清,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宁照宇教授,上海油雕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刘曼文,上海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翁纪军,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呈忠,我校副校长陈恒和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分别致辞。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来自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术报、同济大学城规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上海金山农民画院和我校人文学院、美术学院的专家和艺术家们,以及企业家和各高校研究生、学生和徐汇艺术馆、雅昌艺术网、在艺直播、艺术地带等媒体代表。


孟祥勇绘画的“简古”与“精微”,也正是在这两方面涵义上使用的——前者是趣味之所尚,是源于对环境、历史与现实的感知和回应而形成的艺术性格,后者,是组织经营与形式手法,是多年艺术追求中的修养与执着。如果说,肖像、人物画偏爱“摩登”的形象,则孟祥勇的风景绘画偏爱“大西北”。敦煌千佛洞、戈壁滩、鸣沙山等成为主要母题,从观者的角度说,画上与其说是风景,不如说是某种“意象”——画面中,虽然保存了对母题的“最低限度”的描绘,残存的遗迹也好,佛像壁龛也好,基本造型经过精心地简化和概括处理,保留了母题的“可辨识度”,但是整个画面的经营却是选择了一种抽象的手法,以恢弘的大笔触在延展的时空中铺叙,传达那片风景中所蕴含的或庄严、或荒凉、或深邃的“幽远之意”。唐代大鉴赏家张彦远有“意存笔先”的著名理论,大意是说,若能作画专注于自我所要表达之“意”,则一切形式皆可驾轻就熟,且当画作完成,自我之“意”仍可主宰着画面。这种“画尽意在”的境界,当是孟祥勇艺术创作中不变的追求,由此,笔触、肌理、造型等组织与经营画面的手段都被统一在“意”的传递之下,绵延不断而深厚蕴藉。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   作者:彭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