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28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迎接“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体育学院于5月12日在徐汇校区举行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比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孙有平和孙辉教授任评审组长,学院沈建华等教授委员会成员组成评委团。校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观摩指导。

比赛共有16名青年教师参加,分两组进行比赛。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演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课堂教学比赛之前各位参赛教师准备三节教学设计内容供专家评委打分。当天的比赛规则为参赛选手抽签决定讲课顺序和展示内容,每人讲课或说课15分钟,课程结束后提出自己的教学反思及评委提问。本次竞赛活动从3月开始筹备,参赛教师十分重视和珍惜此次比赛和学习机会,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完成了教学文件的梳理和教学演示PPT的制作。竞赛时各位教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讲课,内容丰富多样。术科课程教师多通过举实例、示范动作等形式讲解和演示,动静结合、生动有趣;理论课程教师多从基本概念出发,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设计用心。在教学反思环节,多位参赛选手强调各类教学新手段的重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师生间的互动,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教学体会。

在赛后的点评环节,评审专家普遍认为,各位教师在教学设计上体现出对教材、学生和教法方面的精心准备;在课堂教学中讲解脉络比较清晰、重难点比较突出、渗透育人理念;教学反思大多能联系教学实际、有感而发。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如体育术科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的针对性还需提升、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的匹配性时有偏差、对教学比赛和日常教学差别的认识不足等问题。参赛选手听后颇受启发。

高湘萍对体育学院此次教学竞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学院开展这样的比赛是一个为青年教师培养兴趣、提高教学技能的平台,其具有一定的情感价值和教育价值,并肯定了学院对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体育学院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上好一门课”为主旨,旨在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促进学院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学院教学工作。此次比赛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和教师技能的锻炼机会,进一步营造出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供稿、摄影: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