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专题研讨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52

5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进行了专题研讨。

院长周书俊教授结合讲话精神,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等重要论述,从如何进一步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革命性、真理性等8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周中之教授从社会学、伦理学角度,谈及了如何从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全面改革、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选题,做好学术研究的问题。石书臣教授则从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态度、高度概括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内容、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吴宁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马克思崇高精神的概括,是对马克思光辉思想的概括。李亮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理解和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世情中认识国情的国情观新视野。苏令银副教授围绕深入读理论原著、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等,就如何掀起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热潮,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主题教育,号召广大青年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以“读经典悟初心”为主题,邀请老校长杨德广教授、学院教授、中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一起重温《共产党宣言》,组织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与本科生进行朋辈理论分享学习,帮助青年学生在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中,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体悟。同时,以学院辅导员陈琳的“琳距离”网络文化工作室为平台,在微博、微信等线上平台,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讲故事方式,生动讲述了马克思撰写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为人民办报担任《莱茵报》主笔、撰写伟大宣言《共产党宣言》、投身1848年革命与支持巴黎公社事业和撰写《资本论》巨著等故事,帮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