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2020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暨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819


作为2020年上海旅游节的重要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系、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20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暨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研讨会”,于9月1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园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研究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等沪上多家高校、媒体和政府机构人士50余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楼嘉军主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首先致辞。她对2020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的发布表示祝贺,并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休闲化指数要以上海为引领,发挥资源整合、智库联动的作用,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城市的高品质建设。随后,上海旅游教育协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康年,上海食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卫武,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相继致辞。康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出发,指出休闲化指数正是反映了当下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杨卫武认为课题组的指数工作是站在城市生活的角度去构建的,很切合当下城市发展的需求;冯学钢在肯定指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在当前社会背景下,休闲化的方式、行为都在发生改变,这些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




致辞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李丽梅副教授代表《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发布了2020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报告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现状,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安全等五个方面,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从综合发展水平看,北京、上海,遥遥领先;广州、重庆和深圳紧随其后。这一分布与上述城市在全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相符合,体现了经济与休闲互动发展的基本特征,即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是城市居民休闲的基础;城市居民休闲水平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反映。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和武汉进入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前10位。这些城市是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文旅融合效果显著的重要城市,城市休闲化发展势头迅猛。兰州、海口、拉萨、银川和西宁位列后5位,说明上述城市在城市休闲化发展的整体水平方面还存在相对不足。


在研讨会讨论环节,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提出城市休闲价值测量的重要性;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冯学钢教授指出,在布局在线新文旅和服务线上线下文旅企业等方面,上海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休闲体验和场景的打造,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文旅产业发展;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萌博士指出,长三角文旅融合和“一江一河”规划的诞生,说明了我国城镇化正在从以土地为核心向以人为核心转变,这是一种深层次的沟通;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毛润泽指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城市休闲化指数研究应当得到关注和加强,从而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中发挥其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编委会主任张天蔚先生指出,可利用大数据对指数进行完善,展现报告的个性化、专题化和前瞻性。


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自2011年公开发布,已经连续十年发布了10份报告,也是目前我国有关休闲城市建设测度方面延续时间最长、最权威的研究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楼嘉军教授指出,城市休闲化指数研究工作已走过10年历程,新的10年任重道远,仍需继续努力!


(摄影、供稿:旅游学院、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