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上海师范大学新型智库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1096

各有关学院、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和学校《关于实施〈上海师范大学应用文科振兴计划〉的决定》,积极发挥我校新型智库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方面的功能,现决定开展2017年校新型智库的申报遴选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1、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基础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2、加大专业数据库、资料库或网站建设力度,推进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为决策咨询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3、积极承揽各级各类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项目(包括积极参与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项目和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等的申报等),及时为政府部门提供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议。每个智库每年度递交决策咨询报告不低于5篇,且至少有1篇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省部级以上部门录用或采纳。
4、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在各大主流媒体上发表研究成果,及时释疑解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每个智库每年度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理论版)、《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上发文不低于4篇。
5、建立与国际组织和海外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机制,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推动公共外交,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6、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对科研能力强的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养,组织参与实践考察、社会调研、挂职锻炼,努力培养复合型智库人才,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7、每一层次的新型智库在建设期间内都要设立争取更高层次新型智库的建设任务和目标,如遇上级主管部门新设新型智库建设任务,必须积极组织申报。
二、申报要求
申请新型智库,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所申报智库研究领域明确,研究特色突出,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
2、智库负责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所申报智库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威望、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较强的决策咨询研究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
3、有相关的研究院(所)、研究基地、研究中心等机构支撑,有一支研究基础扎实、研究方向聚焦、富有创新精神和决策咨询能力的研究团队。 团队成员应在10人以上,其中本校成员所占比例不低于50%。
4、近三年在同一研究领域,已承担政府部门或相关行业的决策咨询研究任务,已向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提交3篇以上决策咨询报告且至少有1篇被采纳或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5、其他条件:
(1) 健全的组织架构和治理机制;
(2) 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
(3) 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
(4) 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等。
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建智库研究团队,协同攻关;鼓励协同相关政府部门、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联合组建新型智库研究队伍,广泛聚集各类智慧要素和创新要素,提升智库建设的实践性、创新性和应用性。
三、评审与管理
1、各研究团队按照申请条件组织申报,并根据要求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新型智库建设申报书》(见附件1),所属学院、部门签署意见后,报送学校社科处。
2、社科处根据申请条件,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后,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及各申报智库得分情况进行排序,提出候选智库,报主管校领导审定,并予以公示。
4、获准立项的新型智库将依据学校有关智库建设的规定和要求,采用签约资助模式,实现动态管理、绩效考核。
5、纳入新型智库绩效考核的成果仅限于智库成员以“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的成果。
四、申报时间等要求
1、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6月30日下午4:30,请各学院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将本单位的申报材料汇总后报送社科处(行政楼703西)。
2、申报材料要求:《上海师范大学新型智库建设申报书》及附件材料装钉在一起,A4纸双面打印、复印,一式五份,电子版发送至gonglei827@shnu.edu.cn。
3、联系人:公磊,电话:64321527,E-mail:gonglei827@shnu.edu.cn。
社科处
2017年6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