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柯的“异托邦”与“文学异托邦”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748


主讲人:张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编审


时间:2018年5月11日13:00


地点:文苑楼1405室


举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内容简介:

福柯在《词与物》前言和《其他的空间》演讲稿中论及一个能够转换生成他重要研究对象和方法的概念“异托邦”,以此概念为理论基础我们可以反思现代“文学”概念的“异托邦”功能,即欧洲现代“文学”概念的产生与现代民族国家的建构过程同构,现代“文学异托邦”因而呈现、反应、表征甚至抗议了现代民族国家的逻辑,我们还可以在现代“文学”中阅读现代民族国家的建构过程,反思欧洲现代语言的本质并进而证明现代“文学”概念的非本质性,同时也可以在现代文学中探查与民族国家建构相伴随的整个欧洲现代性的表征与反抗问题。这一研究也有助于我们在中国的语境中反观产生于欧洲或者说西方国家的现代“文学”所必然含有的现代西方民族国家认同的历史性因素,进而扩展八十年代以来我们所理解的西方纯文学范畴,解放我们对外国文学的阐释,并在这种解放中自觉探查文学的历史与政治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