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哈斯巴干研究员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1787


6月8日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中科院环境科学与土壤科学类一区Top期刊,3年平均影响因子7.111)在线发表了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哈斯巴干研究员的研究论文“Spatio-temporal analysis of deforestation in the Chapare region of Bolivia using Landsat images”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ldr.3692)。


该论文以玻利维亚查帕雷地区(Chapare region of Bolivia) 为研究区域,通过自主开发的子空间方法对该地区1986年,1999年以及2018年三期Landsat卫星数据进行土地覆被分类,并使用网格单元方法来提取地物变化信息,以此来揭示古柯种植引起的森林砍伐的轨迹以及该地区主要土地覆被类型之间的时空变化关系。该研究丰富和扩展了土地覆被分类及变化检测的技术方法,对促进森林的监测保护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加剧,而森林对调节气候、固碳、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水和大气循环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准确计算森林覆被变化对于理解和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也是管理生态系统

务的关键要求。作者开发的子空间方法将高维的原始数据转换到低维的特征空间中,同时能够保留数据区分不同类别的能力,为监督分类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该论文系统分析了网格单元对土地覆被变化检测的作用,表明网格单元方法既能准确提取各地物的面积信息,又能够把不同时期的土地覆被图链接起来,从而便于进行定量的时空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森林面积的变化与耕地、草地、沼泽草地、和再生面积的变化呈负相关,森林砍伐的主要驱动力是古柯种植、人口增长、农业扩张和道路建设。

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1372 )的支持。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是哈斯巴干研究员。合作者包括澳大利亚Flinders University 的Andrew Millington教授。哈斯巴干研究员,主要从事遥感图像处理算法、变化检测算法及城市遥感应用方面的研究。


(供稿、图片: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