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影周:学校与电影”活动公告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1410


【电影学堂】SH 7ème Art法国电影周:学校与电影

  

时间:2018413-15

地点:上海师大文苑楼·人文礼堂

参加对象:上海师大师生员工、电影研究及艺术文化工作者、其他高校师生

  

主要内容

围绕“学校与电影”的主题,放映7部法国当代经典及重要获奖影片,其中包括3部纪录片,3部剧情长片和1部剧情短片。

影片题材涵盖教学方法、青少年成长、社区文化和移民融入等对当代学校教育的关键命题。

电影周将举办一次【电影学堂大师班】,主讲人为专程从法国邀请的获得多项电影荣誉的纪录片《趾高气昂》的导演——奥利维耶·巴比内(Olivier Babinet


【电影学堂大师班】

  

主讲人:奥利维耶·巴比内Olivier Babinet

奥利维耶·巴比内生于斯特拉斯堡。1999Canal+电视台播放的系列剧Le Bidule让他开始受到公众关注。

2008年,他执导了第一部短片作品<C’est plutôt genre Johnny Walker>,影片在各影展获多个奖项,包括全球最权威短片电影节——克莱蒙·费朗短片展“评委会特别奖”。他的另一部联合导演的长片作品<Robert Mitchum Is Dead>入选戛纳电影节ACID单元,同时获得昂热电影节大奖并提名伦敦Raindance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在写作与执导电影的同时,奥利维耶·巴比内在Aulnay-sous- Bois中学与学生共度了两年时间,学校周边的家庭有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以这些学生为题材拍摄纪录片的想法由此而生。巴比内共与学生们相处了四年。之后完成的《趾高气昂》一片,再次入选2016年的戛纳电影节ACID单元展映。

奥利维耶·巴比内也是艺术家团体“我们是家人”的成员,他也执导过多部音乐MV。此外,他也为纽约Chalet杂志撰写半虚构专栏文章,已发表的有《欲望与幻灭》系列。


大师班及放映信息

  

41319:00-20:30 巴别塔之校La Cour de Babel2014

20:30-21:15 操行零分 Zéro de conduite1933

  

41415:00-16:24影片放映趾高气昂Swagger2016

16:30-17:30 【电影学堂大师班】主讲:奥利维耶·巴比内

19:00-20:45杰罗尼莫Geronimo2014

  

41514:00-15:45 继承者Les Héritiers2014

16:00-17:45 是与有 Être et avoir2002

19:00-21:10 课室风云Entre les murs2008


影片简介

  

趾高气昂Swagger2016

导演: 奥利维耶·巴比内/Olivier Babinet

片长: 84分钟

类别: 纪录片

影展获奖与提名

恺撒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剧情简介Synopsis

青少年题材纪录片《趾高气昂》,纪录了生活在法国最贫困的社区中的11个青少年迥然不同的内心世界和理想抱负。尽管他们生活贫困,欧奈和塞夫兰的孩子们的梦想和希望却从未失去。

  

巴别塔之校La Cour de Babel2014

导演: 朱莉·波图赛利

片长: 90分钟

类别: 纪录片

影展获奖与提名

恺撒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剧情简介

这是一部讲述外来移民的孩子融入法国社会的记录片,记录了一群移民的孩子在法国学校学习法语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巴黎十区一所中学的“欢迎班”中,班上聚集着来自中国、爱尔兰、塞尔维亚、巴西、突尼斯、塞内加尔等不同地域、族裔、年龄介于11 岁至15 岁的中学生,他们只会说一点点法语。这群学生,身世背景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想改变命运。

  

杰罗尼莫Geronimo2014

导演: 托尼·加列夫

编剧: 托尼·加列夫

参与演出: 赛琳娜·萨莱特, 大卫·木贺嘉

片长: 107分钟

类别: 爱情

影展获奖与提名

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综艺奖(提名)

剧情简介

在法国南部的移民社区,社会教育者杰罗尼莫试图缓解年轻人之间的紧张关系。而土耳其裔少女尼尔·特兹和她的吉普赛情人逃婚私奔,激起了两个氏族之间的对抗。在炎热的八月,当两个氏族的格斗和音乐之争开始时,杰罗尼莫为平息社区的动荡而努力。

  

继承者Les Héritiers2014

导演: 玛丽-卡斯迪尔·芒迪翁-萨沙尔

编剧: Ahmed Dramé, Marie-Castille Mention-Schaar

参与演出: Ariane Ascaride, Ahmed Drame, Noémie Merlant

片长: 105分钟

类别: 剧情

影展获奖与提名

恺撒奖最有前途男演员(提名)

剧情简介

安娜·盖冈是一位在多信仰、种族文化混合的社区高中任课的老师,班里的学生都非常叛逆,她尝试帮助他们主动去追求知识,于是带他们参加一个全国性的竞赛,制作一部关于法国儿童在大屠杀中的作品。随着项目的艰难推进,这一群青少年似乎也慢慢开始改变。

  

课室风云Entre les murs2008

导演: 劳伦·冈泰

编剧: 弗朗索瓦·贝高多,罗宾·坎皮略,劳伦·冈泰

参与演出: 弗朗索瓦·贝高多

片长: 128分钟

类别: 剧情

影展获奖与提名

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提名)

恺撒奖最佳改编、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导演(提名)、最佳剪辑(提名)、最佳作曲(提名)

剧情简介

语文老师弗朗索瓦·马林在巴黎一间种族混杂的初中里兼任班主任。面对一群注意力极易分散的躁动的青少年,马林尽力多教学生一些知识,学生被鼓励自由表达自己,却因为多元的文化背景难以兼容,马林试图让学生学会相互理解,但却无能为力,课堂矛盾一触即发。

  

是与有 Être et avoir2002

导演: 尼古拉·菲利贝尔

片长: 104分钟

类别: 纪录片

影展获奖与提名

梅里埃奖梅里埃大奖

恺撒奖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导演(提名)、最佳剪辑恺撒奖

剧情简介Synopsis

法国奥弗涅地区的中心平原,山村的生活恬淡宁静,时间在这里仿佛变得缓慢而悠长。在这个小村庄里,有一座似乎穿越了时空、如古时私塾般的学校。一个老师,一个班级,几名不同年龄的孩子。乔治(Georges Lopez),村中唯一的老师,20年中送走一批批学生。这所学校如同与世隔绝一般,静静走过春夏秋冬,乔治和孩子们读书、学习、玩耍,用平淡的言语带他们认知眼前的繁华世界……

  

操行零分Zéro de conduite1933

导演: 让·维果

编剧: 让·维果

参与演出: 让·达斯特, Robert le Flon, Du Verron

片长: 44分钟/minutes

类别: 剧情,短片

剧情简介Synopsis

电影天才让·维果的传世之作。在法国一个单调压抑的寄宿学校,有着近乎严苛的行为准则,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决计在庆祝日有所反抗。本片直接影响了特吕弗和他的《四百下》。